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加强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 助力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发表时间:2021-08-20 15:34:3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叶云20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城乡建设管理,加强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建设行业经济,推动城乡风貌巨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0日电(记者 林浩)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叶云20日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城乡建设管理,加强住房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发展建设行业经济,推动城乡风貌巨变,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林浩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当天在南宁举行广西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系列新闻发布会,叶云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广西住房城乡建设行业占全区GDP的比重从2016年的11.9%提升至2020年的17.3%,有效地发挥经济发展主力军作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西出台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二十三条“硬核”措施等系列措施,为全区经济企稳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完成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任务,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方面,“十三五”期间,广西全力以赴、集中攻坚推动4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顺利实现全区156.31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风貌提升,截至2020年底,共完成5.43万个基本整治型、811个设施完善型、175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建设以及1.83万栋农房风貌塑造;抓好传统村落保护,共有657个自治区级传统村落,280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图为叶云在做发布 记者 林浩 摄

图为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叶云介绍相关情况。记者 林浩 摄

  叶云表示,在乡村振兴阶段,广西将会像爱惜生命一样保护好传统村落和文化遗产,让八桂大地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

  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创造住有所居新局面方面,广西着力建立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大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十三五”期间,广西房地产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全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从“十二五”期末的38.6平方米提高至2020年的44.2平方米。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开工70.16万套,基本建成57.07万套,累计解决600多万城镇中低收入群体住房困难问题。累计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1.87万套,惠及城镇居民65.8万人。共为31.8万户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085.87亿元,帮助缴存人实现“安居梦”。

  提档升级城市环境品质,掀开城市更新新篇章方面,广西城镇布局不断优化,城镇化率由“十二五”期末的47.07%提高至2020年的54.02%,城市燃气普及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10名,成为全国第7个、西部第2个“镇镇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省区。广西70段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黑臭。

  同时,广西持续推动建筑业转型发展,“广西建造”实现新突破。“十三五”期间,广西建筑业产值平均增速为14.7%,高于全国6.8个百分点。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从“十二五”期末的17.46%提高至2020年的57.62%。在全国首创“桂建通”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模式,获得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通报表扬,房建市政工程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金额、人数下降至历史最低。

  此外,广西改革创新多点突破,激发行业发展新动能,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行政许可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用跑”;在全国率先上线首个省级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模式获得全国推广。广西在住房保障、建筑业、法治政府建设及信访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做法多次获得表扬肯定。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刘威答记者问 林浩 摄

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刘威答记者问。 林浩 摄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与民生福祉相连相系,市民普遍关心、社会广泛关注。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室主任刘威介绍,自2018年开始,广西大力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4万套,惠及城镇居民超过100万人,一批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居民居住条件持续改善。

  “比如,柳州市万川花苑小区原本是一个上世纪90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居民楼10栋,涉及1000多名居民。改造前,小区违章建筑多、车辆停放无序、管线杂乱无章、卫生环境脏乱差。2019年实施改造后,小区新增了绿地、停车位,拆除了违章建筑,引进物业管理,环境变得干净、整洁、舒适、有序。”刘威说。

  刘威表示,为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广西尊重居民意愿,改造前积极做好入户调查等工作,结合居民意见意愿设计改造方案,并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改造后邀请街道、居民代表参与验收,推动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五共”治理格局。坚持“谁收益、谁出资”原则,由过去的政府大包大揽转变为政府、居民和社会力量多方参与,合理共担改造资金。目前,主要通过争取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地方配套资金、发行专项债券、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居民合力出资等多种方式筹措资金,多渠道解决资金难题。

  此外,广西积极推动居民自治自管或者引入专业化物业管理,为实现小区长效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叶云表示,“十四五”时期,广西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推进建设行业经济增长、住房保障、乡村风貌提升、城市更新、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建筑业转型升级等各项工作,塑造更美丽、更宜居的城乡环境,不断提升壮乡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