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多措施解决“一老一小”问题 促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1-08-27 08:10:2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记者杨志雄)养老托育服务是社会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为满足民众对养老托育服务的需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提升民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西提出实施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2021-2023年)。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黄汝焜在会上介绍称,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养老托育是我们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举措。通俗来说,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关键之举。2020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23条政策举措。为贯彻落实好国家的部署要求,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工作部署,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会同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民政厅共同起草了我区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多次召开座谈会,反复讨论研究修改。近期,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已正式印发实施。

  黄汝焜介绍,广西养老托育服务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自治区通过实施“1521”养老服务示范工程,建成了100个县级以上示范性养老院、100个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全区共有养老机构1179家,机构养老床位数9.2万张,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700多家,农村幸福院等社区互助型养老设施近1万处。

  广西托育服务逐步规范。2019年10月,广西出台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在全国来讲,广西是第三个出台相关意见的省份。2020年9月,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等10个部门联合印发《广西托育机构设置与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规范了我区托育机构的设置、登记备案和监督管理。同时,将婴幼儿照护服务项目纳入到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

  广西养老服务改革取得新成效。“十三五”时期,广西率先在全国创建省级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验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落实养老服务补贴、土地、投融资、税费等优惠政策,120多家公办养老机构实行公建民营。在全国率先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先后评定200家等级养老机构。同时,探索旅居型养老服务新模式,与广东、江西等省份签订旅居养老合作框架协议,不断拓展服务内容。

  广西推进医育、医养结合成效初显。医育结合方面,依托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已建成1家自治区级、11家市级、10家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柳州市柳南区妇幼健康指导中心、百色市平果市妇幼保健院等“医育结合”模式得到国家卫生健康委充分肯定。医养结合方面,南宁、贺州、百色3市被列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自治区级医养结合试点已覆盖所有设区市。

 

 
8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目前,广西婴幼儿托位数为7.5万个,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3.9万张,占总床位数的42.4%。根据国家“十四五”规划目标分解指标要求,2023年广西婴幼儿托位数要达到17.8万个,要净增10万个,护理型床位占比要达到53%,要提高10个点以上。

  黄汝焜称,根据广西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的要求,广西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统筹规划、科学布局,进一步健全养老托育政策体系。制定广西养老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在广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重点谋划托育服务发展。同时,出台支持利用存量房屋和设施改造为养老托育场所设施的指南,完善建设和运营激励机制。

  二是保障基本、适度普惠,扩大养老托育服务供给。通过落实新建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养老托育设施“四同步”制度(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并盘活老城区和已建成居住小区各类闲置资源,建设社区养老托育设施。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推进托幼一体化。大力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托育积极性,建设一批普惠性的养老托育服务机构,为社会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的服务。

  三是提高标准、打造示范,提升养老托育服务质量。继续开展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评估,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示范性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智慧示范养老院建设、老年人宜居社区命名等活动,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形成示范效应。

  四是强化监督、防范风险,完善养老托育服务综合监管体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面向老年人非法集资、保健品欺诈行为,以及群众关注的养老托育机构运行安全存在隐患等问题,我区将建立“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通过信用监管、重点监管,加强养老托育机构质量安全、从业人员、资金和运营秩序等方面的管理,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

  黄汝焜称,下一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积极会同各级各部门,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细,确保实现预期目标。(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