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各领域党代表围绕推进“南宁渠道”、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各抒己见
发表时间:2021-08-31 10:35:50来源:南宁晚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南宁渠道、乡村振兴、中国绿城、民生保障“六个全面提质”。

  南宁各领域党代表围绕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质各抒己见

  推进“交通强市”建设 加快一批高铁高速公路通车

  南宁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未来五年,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推进产业发展、改革创新、南宁渠道、乡村振兴、中国绿城、民生保障“六个全面提质”。

  8月30日,来自各领域的党代表,围绕如何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如何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质,结合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他们纷纷表示,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周边外交中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强化开放引领 推进“南宁渠道”全面提质

  大会报告提出,强化开放引领,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周边外交中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加快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城市。

  交通出行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其中,大会报告提到要加快贵阳至南宁高铁、南宁至玉林(深圳)高铁和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等重大陆路交通项目建设。推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改造提升,建成空港综合交通枢纽、第二跑道等项目。

  来自交通领域的党代表蔡友清表示,下一步,要围绕贯彻落实强首府战略,大力推进“交通强市”和“强枢纽”建设,推动建设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国际大通道,在全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

  蔡友清还表示,加快通车一批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提升吴圩国际机场服务能力,加密国际国内航线,推进平陆运河建设。持续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支撑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培育跨境班列、两广班列等对外运输主通道。

  大会报告提出,聚焦东盟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培育东盟进口产品直销市场,打造东盟产品集散地,建设东盟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交易中心和配送中心。

  对此,跨境电商领域的党代表黄芳说,大会报告中提到要聚焦东盟市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让她印象深刻,也令跨境电商行业的从业者感到振奋。

  黄芳认为,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产业信息化得到了更快发展,为电商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基础。她表示,作为跨境电商从业者,今后也将围绕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结合本职工作,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新模式,为消费者创造高品质、高性价比、高服务的跨境电商购物平台。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绘就新画卷。大会报告提出,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推进乡村振兴全面提质。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来自农业领域的党代表程业泳表示,围绕报告的内容,下一步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实施常态化监测和帮扶。

  同时,程业泳表示,下一步将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抱团发展模式。规划建设农产品加工园,完善产业链,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在乡村建设方面,要尽快做好“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加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

  大会报告提出,积极培育文明乡风。对此,程业泳表示,下一步要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每年抓3~5个乡村振兴示范点,要示范先行,以点带面,有序推进。

  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大会报告提出,持续提升南宁火龙果、横州茉莉花、武鸣沃柑、上林大米、宾阳古辣香米等一批“邕系”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聚焦“三区三园一体”,推动现代特色农业园区提档升级。

  对此,党代表韦靖云表示,作为来自农业行业的代表,将围绕报告内容,把宾阳古辣香米这个品牌做强做大,计划将古辣香米产业核心示范区(五星级)提质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以数智驱动优质稻产业升级,打造智慧农业新样板,并计划将宾阳古辣香米示范区打造成为宾阳“农谷”。

  近年来,宾阳县充分发挥粮食资源优势,优化升级古辣香米全产业链,结合“稻花香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设,在宾阳“古辣香米”产业示范核心区打造了宾阳县古辣“稻花香里”旅游区,实现农旅融合发展。如今,“稻花香里”已经成为宾阳县的一张靓丽名片。

  韦靖云表示,下一步将以古辣香米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为重点,全面推进宾阳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及粮食产业实现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加快古辣香米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粮食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另外,在谋划一村一产业,结合宾阳的实际,发展现代特色产业。(记者赵金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