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王小东在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21-09-02 18:32:11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

  在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8月31日)

  王小东

  同志们:

  今天上午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南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刚才,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常委会,通过了市纪委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在这里,我代表新一届市委常委会,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全会选举我担任市委书记,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决心与同志们一道,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勇开新局,严于律己、廉洁干事,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在我们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大历史时刻,在全区“十四五”开局起步、奋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关键时期,首府南宁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担负着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重托与厚望,倍加珍惜新时代提供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信任和期待,团结带领全市上下一张蓝图干到底,奋力谱写首府“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努力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借此机会,我就加强市委班子建设,提几点希望和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是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在践行“两个维护”上当先锋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大家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坚定不移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对党绝对忠诚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实际工作中,坚决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确定的路线开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领首府发展全局,切实做到对标对表、紧跟紧随,坚决贯彻、坚定执行,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在首府不折不扣落细落实。

  二是要始终坚持真抓实干,在推动发展上当先锋作表率。任何宏伟蓝图,只有真抓实干才能转化为现实。这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六个全面提质”,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排头兵,奋力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实现赶超跨越等目标任务,这是新一届市委班子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希望大家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按照“四定”要求,对各项工作进行项目化、清单制管理,落实到单位、具体到项目、细化到岗位、量化到个人,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思想上要有“领”的能力,行动上要有“导”的水平,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广泛调动激发各方面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围绕既定的目标任务,咬定青山不放松,切实将党代会精神转化为狠抓工作落实的强大动力。

  三是要始终坚持善作善成,在团结奋进上当先锋作表率。善作善成既是坚毅决心,更是庄重承诺。大家要坚持系统思维、国际视野和开放心态,善于把握规律,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真正让决策变成实践,把任务变成行动,将目标变成现实,确保把事干成、把事办好。同时,团结是干事之本、成事之基。大家要珍惜团结共事的难得缘分,坚持干事“一条心”,时刻以党的事业为重、以全市大局为重、以人民利益为重,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打造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的领导集体。要坚持工作“一盘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市委议事和决策机制,做到凡属重大问题都要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严格落实集体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坚持在职责上分、思想上合,在工作上分、目标上合,做到分工不分家。要坚持发展“一股劲”,把发展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和主观的努力有机结合起来,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做到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干就干好,齐心协力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庄严承诺变为累累硕果。

  四是要始终坚持造福于民,在践行宗旨上当先锋作表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大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最广大人民利益出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在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上下更大功夫,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各族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五是要始终坚持严守纪律,在清正廉洁上当先锋作表率。打铁必须自身硬。大家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保持高尚追求和健康情趣,坚决抵御各种诱惑,自觉接受各方监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坚持严的主基调,带头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从严管理监督干部队伍,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教育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做到自己清、家人清、身边清,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共同守护好、巩固好首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以上五个方面,既是新一届市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希望大家相互提醒、共同勉励、自觉遵守。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新一届市委班子建设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有信心的坚强领导集体。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推动南宁高质量发展,为勇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