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外事+友城”打开新局面 友城数量达到26个
发表时间:2021-09-05 10:09: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彭健3日介绍,国际友城作为南宁市外事工作的基本盘,一直是南宁市下大力气谋创新、开新局的领域。今年,南宁市与日本秋田市正式建立友城关系,南宁市正式友城数量达到26个。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3日电(黄艳梅 勾永琴)广西南宁市外事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彭健3日介绍,国际友城作为南宁市外事工作的基本盘,一直是南宁市下大力气谋创新、开新局的领域。今年,南宁市与日本秋田市正式建立友城关系,南宁市正式友城数量达到26个。

 

 
9月3日,“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媒体通报会举行。勾永琴 摄

 

  “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媒体通报会当天举行,彭健在会上介绍今年南宁外事工作亮点。

  彭健介绍,经过多年扎实的人文经贸交流合作,南宁市与日本秋田市在今年正式建立友城关系,两市市长也计划于年内在“云上”签署结好协议,在后疫情时代有着特殊意义。此外,南宁市与墨西哥莫雷利亚市达成建立友城关系意向,进一步拓展南宁市在北美的友城布局。

  基于国际友城资源,南宁市外事办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主办或协办了第四届中国·南宁海(境)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第四届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大赛、2021年中国—东盟创业挑战营、友城线上交流会、2021南宁青秀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等活动,并持续与友城开展市领导云上会晤、南宁国际友城奖学金、南宁国际友城进东博、南宁朋友圈跨国云访谈、友城地铁站点设计合作等项目,不但保持了与国际“朋友圈”的联系紧密、民心相通,也为南宁市国际友城工作探索出更多空间,打开新的局面,为推动南宁市与国际友城间高质量人文经贸交流和服务南宁市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了稳健的支持。

  彭健介绍,南宁市外事办在外交部的指导下,持续参与国际抗疫合作。今年以来,为切实帮助友城缓解新一轮疫情压力,南宁市已完成向柬埔寨金边市、柬埔寨西哈努克省、老挝万象市、老挝占巴塞省、菲律宾达沃市、尼泊尔博卡拉市等多地进行防疫物资援助,包括连花清瘟胶囊1万盒、一次性医用口罩10万只、防护服1250套、医用手套5000双、小型制氧机10台等急需的医疗物资,目前第二轮援助正在筹备当中。此外,南宁也与智利友城伊基克市成功举办线上抗疫经验交流会,由我市疾控专家向伊基克政府官员和群众宣讲南宁市防疫经验及有关中国疫苗的科普知识。

  此外,南宁“外事+机制”取得新的突破。今年,南宁市外事办会同全市外事、外资、外贸、外管、外侨领域有关部门,建立“五外融合促开放”工作机制,整合渠道资源,进一步促进国际要素聚集,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首府“强开放”工作。作为“五外机制”的牵头部门,南宁市外事办还在中国—东盟经贸中心设立“南宁市国际合作服务工作站”,为企业开展国际商贸投资合作发挥窗口桥梁以及后盾保障作用。基于五外机制,南宁成功举办了“领保助力企业‘走出去’暨驻邕领事机构投资贸易合作推介会” ,编制了《南宁市港澳居民公共服务指南》,为在邕港澳企业和个人提供全面的生活工作指导。(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