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发表时间:2021-09-09 10:15:3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重要活动之一,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9月8日,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俞靖 摄
9月8日,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在广西南宁举行

  中新网南宁9月8日电(记者 黄艳梅)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纪念会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框架下重要活动之一,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纪念会由中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文莱财政与经济部、中国驻文莱大使馆、文莱驻华大使馆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承办。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事务主管部长刘光明,文莱财政与经济部副部长马纳夫,文莱驻华大使拉赫玛尼,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黄世勇,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等出席纪念会。

  今年是中文建交30周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恰逢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文莱和中国两国关系在各领域不断发展,包括贸易和投资、教育、互联互通和文化交流等。中国游客成为我们国家的常客,我们对此感到自豪。”刘光明在致辞(线上)中称,未来,文莱和中国的友谊与合作会更加紧密,文方期待继续与中方一道让双方的友好关系继往开来。

图为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摄影作品展现场。 俞靖 摄
图为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摄影作品展现场。 俞靖 摄

  于红在会上致辞(线上)称,30年来,中文两国关系快速发展,合作不断扩大,友谊不断升华,成为不同制度、不同大小国家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两国经贸合作亮点纷呈,中国已成为文莱第三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外资来源地。双方经贸合作面对疫情冲击,逆势增长,显示了强大的韧性和强劲的动力。

  于红称,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主办地,也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的主办地,长期积极支持和推动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为促进中国—东盟关系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广西在推动中国文莱合作中扮演独特的角色,“广西—文莱经济走廊”是中文之间重要的经济合作平台,希望“广西—文莱经济走廊”以中文建交30周年为新契机,走向合作项目加快落地、提升质量的新阶段。

  黄世勇在致辞中称,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窗口,广西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积极利用广西独特区位和产业优势,实现广西与文莱互补性合作发展。

  目前,广西—文莱经济走廊合作走深走实。港口方面,广西公司负责运营的文莱摩拉港集装箱码头作业效率已跃居东马区域第一位,摩拉渔港现代化改造项目顺利启动。水产养殖方面,广西海世通公司在文莱渔业养殖领域创下多个“第一”;大蚝产业一体化合作项目实现规模化投产。此外,延续千年的香料贸易在广西与文莱合作中重新成为亮点,中文两国特别是广西与文莱香料贸易和清真认证产业合作逐步向现代化模式发展。

  当天,广西和文莱的有关企业和机构达成一批新的重点合作项目,包括中国—文莱渔业资源开发与利用“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项目、广西—文莱香料加工与贸易全球运营中心(文莱)、中国—文莱香料之都(广西玉林市)、中国—文莱生态八角出口生产示范基地(广西河池市凤山县)项目等,“一带一路”香料产业平台启动建设。

  本次活动还同期举办庆祝中文建交30周年摄影作品展,向参会嘉宾展示广西和文莱具有代表性的自然风光、民族文化、经济社会发展及双方交流合作情况,以增进双方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民心相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