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进入“拿地即开工”时代 快速审批助项目加速跑
发表时间:2021-09-09 14:36:0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国—东盟影视演艺中心项目二期基坑支护工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岑助海说,以往企业从拿怎么也得两三个月,可这次只用了三天,同时一并解决了项目施工期间污水排放的问题。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9日电(冯峰 唐甜)“中国—东盟影视演艺中心项目二期基坑支护工程”经办人岑助海,日前拿到了《施工许可证》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道许可证》,让他十分高兴。

  “中国—东盟影视演艺中心项目二期基坑支护工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项目。岑助海说,以往企业从拿怎么也得两三个月,可这次只用了三天,同时一并解决了项目施工期间污水排放的问题。

  快速审批,两证齐发,得益于南宁市行政审批局推出“拿地即开工”审批改革2.0新政策。今年4月6日,南宁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实施“拿地即开工”改革(2.0版)的通知》(南工审改办发〔2021〕6号),(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是继南宁市2020年推出拿地即开工做法后,再度推出2.0版本,继续深化,不断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次申请,多证到手

  “中国—东盟影视演艺中心项目二期基坑支护工程”项目只用了三天,便取得了《施工许可证》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道许可证》,这并不是孤例。

  两证齐发,“拿地即开工”进入新时代。 唐甜 摄

  位于上林县的110千伏尚湖(乔贤)送变电工程,也享受到了快速审批的便利,通过一次申请便拿到了多个审批文件,成为广西电网建设首例“拿地即开工”项目。该项目于8月5日向上林县行政审批局递交材料后,次日便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通过前置介入、专人负责、协同作战等举措取得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等审批文件,开工时间提早了将近2个月,有效缩短了项目建设工期。

  9月7日,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忠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企业关注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此次,南宁市紧抓企业尽早开工的实际需求,推出‘拿地即开工’模式,并为企业‘量身定制’一系列极简审批事项,如极简审批施工许可证、排水许可证、建筑垃圾排放证、施工临时用电、临时用水等与工程建设项目实际建设息息相关的事项。”

  根据《通知》的规定,企业只要一次申请,即可取得施工许可、排水许可、建筑垃圾排放等多种证照。

  南宁市行政审批局副局长黄忠传接受采访。唐甜 摄

  部门协同,联合审批

  “拿地即开工”政策能够发挥便民利企的实效,离不开各部门的通力协同。据悉,南宁市行政审批局结合项目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拿地即开工”操作流程,各审批主管部门在推进过程中集思广益,最大程度打破部门壁垒,提升跨部门协作效率,让各项改革政策切实落到实处。

  据了解,今年经开区招商引进的柳钢配套卿蕊捷项目,从6月份经开区管委会与卿蕊捷项目签订入区协议后,审批局就马上介入,积极推动项目在拿地前办理完各项审批手续,会同项目业主及其他审批部门拿出了责任分工和时间倒排表,联合征地办及绿港集团解决了项目的地面清表、水电接入等前期问题。到8月26日卿蕊捷项目签订土地出让合同,一个工作日内,企业就拿到了正式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企业从签约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间从原来的30天压缩至1天,极大地降低了时间成本和报建成本。

  “以前是‘接力跑’,一个部门审批完后交给另一个部门接着走程序;现在是‘加速跑’,统一受理、联合审批。”南宁供电局项目管理中心负责人朱喆高度肯定“拿地即开工”政策的高效审批模式。

  “拿地即开工”模式启动后,为企业节约工期近3至4个月,促进资金回笼。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有212个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投资总额累计约400亿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