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葛红亮:美国重返东南亚会影响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吗?
发表时间:2021-09-12 14:06:24来源:中国证券报

摘要提示: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栏目专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及以东盟为中心的整个地区的合作一直在向前逐步推进,这种合作已成为促进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

  (东西问)葛红亮:美国重返东南亚会影响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吗?

  中新社南宁9月12日电 题:葛红亮:美国重返东南亚会影响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吗?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杨强 黄艳梅

  继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5月底6月初访问印度尼西亚、柬埔寨和泰国后,拜登政府似乎自7月以来再度加快了重返东南亚的脚步。7月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视频形式出席东盟—美国外长特别会议;7月26日起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先后到访新加坡、越南与菲律宾;8月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出访新加坡和越南。为应对东南亚国家对美国的热情退却及失望蔓延,拜登政府重返东南亚的节奏呈现加快态势。

  图为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现场。 林洁琪 摄

  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之际,在世纪疫情、百年变局、美国加快重返的背景下,中国—东盟将如何合作?美国重返将有何影响?对此,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葛红亮在接受中新社“东西问”栏目专访时表示,中国和东盟及以东盟为中心的整个地区的合作一直在向前逐步推进,这种合作已成为促进地区发展的强劲动力。

  美国重返东南亚意味着什么?

  中新社记者:近期美国高官频繁到访东南亚,其战略目的是为加强与东南亚合作,还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葛红亮:拜登政府是在东南亚广泛的质疑中重返东南亚的。美国通过一系列高官访问,向外界表明华盛顿正加快重返东南亚步伐。特朗普执政的四年中,美国跟东南亚的关系出现不同程度倒退,如今美国政府加强了对东南亚的重视程度。美国重返东南亚意在服务于美国的印太战略,而这一战略,是要服务于美国的地区霸权。

  资料图: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美国认为中国影响了美国的地区霸权。所以,无论是哈里斯、布林肯,还是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他们到访东南亚时,实际上多多少少都提及了中国。特别是哈里斯到访新加坡和越南,在演讲时表示希望东南亚国家加强对中国施压。我们可以看到,随着这些高官到访东南亚,美国已经表明其在东南亚的相关政策,他们的意图明显是针对中国。

  中新社记者:美国加强对东南亚的影响,对地区来说意味着什么?

  葛红亮:美国加强对东南亚地区的影响,对东盟是一种压力。这些年东南亚国家实际上总是在强调,特别是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多次讲话里特别提到,东南亚国家不希望在中美之间选边站。

  东南亚国家无论是李显龙还是越南的领导人,他们在同哈里斯会谈之后,实际上都表达了非常明确的态度,他们不愿意“选边”,不愿意跟着一个大国去反对另外一个大国。那么这种情况下,美国的施压等同于逼着东南亚国家去“选边”,虽然美国口头上没有明说,但实际上却传递出了真实的意图,所以东南亚国家为此均感忧虑。

  资料图为厦门港海沧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美国重返东南亚,目的是干扰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但我们可以看到,这些年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一直在稳步向前推进。尤其在疫情下,中国和东盟合作的推进,已成为地区发展的动力。2020年,在东盟推动下,合作相关方签署了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全球最大、最具潜力的自贸区诞生。

  中国与东盟合作呈升级态势

  中新社记者:今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30年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交往分别收获了什么?

  葛红亮:1991年7月,中国和东盟建立了对话关系。30年来,双边合作关系呈现逐步升级态势。1991年双方建立对话关系,1996年中国正式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国,2003年,中国跟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中国和东盟战略关系的逐步升级,推动着双方对话与合作的升级。

  30年来,中国和东盟建立了领导人、部长、高官等各层级立体式对话机制,及时就重大问题开展战略沟通,为双方关系发展构筑起坚实政治基础。双边贸易额从不足80亿美元跃升到6846亿美元,增长80余倍。人员往来2019年时已超过6500万人次。

  这30年的合作无疑是互利共赢的。对东盟来讲,同中国的合作使东盟的发展获得来自中国的巨大支持。特别是在亚洲金融危机后,东盟国家看到中国在地区事务上的负责任形象,看到了中国发展给东南亚带来的机遇。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展商向顾客展示一个平安扣摆件。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后,特别是中国和东盟启动自贸区磋商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给东南亚提供了非常大的发展动力。双边合作,对东盟国家的影响不仅仅是宏观的,具体而言,东南亚一些后发展的国家相对比较贫穷,如中南半岛的越南、柬埔寨、老挝、缅甸,他们在同中国的合作中,获得了来自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无论是一开始在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合作,还是后来在澜湄合作中,对于这些国家、对于东盟整体的平衡发展,都非常有利。

  东盟在和中国合作中的政治层面收获,可用一个名词体现,“东盟中心地位”。中国第一个明确表态支持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作为第一个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的国家,中国也是东盟与其外部建立的第一个战略伙伴关系的国家。这些年,东盟在地区多边框架里发挥巨大作用,中国的支持至关重要。

  对于中国来讲,东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对话伙伴,是中国早期参与多边事务、多边组织,进行多边对话的重要平台。在经济层面,东盟于去年超越欧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这是东盟继2019年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后实现的又一突破。今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4107.5亿美元,增长了38.2%。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保持迅猛发展势头。

  未来30年中国和东盟将命运与共

  中新社记者:中国与东盟未来30年合作会更加牢固吗?

  葛红亮:过去的30年,中国与东盟的关系在政治、经贸乃至人文等方面,总体来说都呈现出一个共同的特征,即规模逐步扩大。接下来,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将迎来更加牢固、更加壮丽的30年。

  资料图: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新社记者 陈冠言 摄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多个场合为中国和东盟关系发展擘画蓝图、指明方向——

  2013年10月,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愿同东盟国家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携手共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2020年11月,习近平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明确提出“四个提升”倡议,呼吁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在东盟各界引发热议。

  政治层面,走过了政治互信关系不断提升的30年,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望在未来探讨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经济层面,2019年10月,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议定书》全面生效。以此为起步,双方的贸易、投资质量和水平都有提升空间。

  安全层面,中国—东盟的安全合作也非常重要,双方将共同促进安全领域对话,提高在信息共享等领域的合作。

  事实上,中国和东盟的合作,是一种相互需要的过程。未来30年,中国和东盟将携手打造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对世界发展产生更大的影响。(完)

  受访者简介:

  葛红亮,博士,现为广西民族大学东盟学院副院长、中国-东盟海上安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长期以海洋问题与亚太国际关系、东南亚区域和国别问题作为主要研究方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