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为群众办实事 聚焦近百万户“光荣之家”
发表时间:2021-09-14 16:22:0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聚焦全区近百万户“光荣之家”,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4日电(刘德安)“光荣之家”牌匾是军人军属的标志,彰显了国家对军人及其家庭社会政治地位的认可。广西壮族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以悟思想为根本,以办实事为重点,聚焦全区近百万户“光荣之家”,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烈士是英雄,烈属是亲人。南宁市武鸣区陆斡镇的李兰庆和黄兰娇老人的儿子李列宝在1995年12月执行公务时壮烈牺牲。多年来,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从未缺席。

  为做好烈士遗属优待工作,让广大烈士遗属享受到应有的优待和国家改革发展的成果,广西按照“优待与贡献挂钩”原则,将烈士遗属作为制定各项优待政策时优先考虑对象,主动与医保、社保、教育等部门做好数据共享,解决烈士遗属在医疗、生活、上学等方面困难和问题。

  1979年3月,许绍显跟随所在边境作战部队执行侦察任务中被炸伤,右腿1/3截肢,被评定为因战伤残五级。40多年来,“站起来”一直是许绍显的心愿。2021年5月,经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多方努力,许绍显被专车接到广西假肢康复中心,了却多年的心愿。

  今年以来,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整合全区优抚资源,选定优质服务单位,为全区1000余名残疾退役军人配置假肢、电动轮椅、病理鞋、助听器等康复辅助器具,让他们站得起来、走得出去、听得清楚,生活品质极大提升。

  甘焜烈士女儿寻亲70年,几经波折,历经艰辛,终在古稀之年找到家父遗骨,将家信在墓前烧给父亲;烈士苏锦琳遗留信息极其模糊,通过再三摸排和DNA比对,终于找到安葬地点,其弟感泣……

  2021年6月,广西党委、政府将“致敬英烈·为烈士寻亲”列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广西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专门成立为烈士寻亲工作组,充分发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议事协调机构职能,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主导,公安、民政、党史研究、地方志等部门配合的协作机制,在DNA比对、信息核查、历史沿革等方面形成工作合力,依托网络媒体平台与技术优势,打造“互联网+寻亲”模式,搭建起英烈亲属和烈士陵园之间便捷的信息桥梁。截至目前,已帮助114位烈属初步核实了烈士的安葬地信息,为安葬在东北三省等地的100位广西籍烈士寻找到亲人。

  广西把保障退役军人和随军家属就业创业作为民生工程、幸福工程,通过精准服务、贴心服务、多元服务、孵化服务、创新服务等“五项服务”,先后开展了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170余场次,提供近30万个就业岗位,建设或认定42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或创业实训基地,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走上“快车道”,保障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跨进“幸福道”。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