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即将实施
发表时间:2021-09-29 14:23:5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修订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等两部法规概况,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有关情况。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韦佳秀 摄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韦佳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修订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等两部法规概况,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广西各级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但在实践中还存在普法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法治宣传针对性不强、能力建设不足等问题。迫切需要通过制定条例,规范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各项工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会议披露,刚刚闭幕的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条例规定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原则、基本任务、经费保障等内容。明确了各部门和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职责。细化了对青少年、国家工作人员等法治宣传教育重点对象的教育内容和措施。强化了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与方法。规范了法治宣传教育的监督与奖惩。

  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将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列入各级各类学校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推动学校落实法治教育的师资、教材、课时和经费。同时,要加强青少年权益保护,预防和抵制性侵犯、校园欺凌、艾滋病、毒品等对青少年的侵害,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条例还规定,在国家宪法日、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以及其他重要节日,应通过多种形式集中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应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根据实际需要可使用当地通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

  本次常委会还审议通过了自治区规章设定罚款限额规定修订草案。规定适当提高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设区的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设定罚款限额,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一般行为和特殊行为设定罚款数额作出规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