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工业城市广西柳州制定地方法规 加强柳江流域生态保护
发表时间:2021-09-29 16:41: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柳州市9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解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流域的生态安全。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朱柳融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9月29日电(朱柳融)广西柳州市9月2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称,《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解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流域的生态安全。

  柳江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贵州省独山县,自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进入柳州境内,全长420.2公里。柳江集饮用、农灌、航运、渔业、发电、纳污、排洪、淘沙、生态等多功能于一体,直接关系流域数百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及饮用水安全。

9月29日,一艘水上公交在柳江上穿行。 朱柳融 摄
9月29日,一艘水上公交在柳江上穿行。 朱柳融 摄

  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的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广西工业重镇柳州市在2020年及今年1至8月均排名第一。

  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日春在发布会上介绍,但随着柳州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柳江流域仍存在个别工业项目污水排放超标、生活污水随意排放、渔业和禽畜养殖污染水体、河道砂石乱采滥挖、沿河餐饮经营直排垃圾和污水等问题,在监督管理体制上还存在管理职责不清、管理措施不严、监管考核不力、执法依据不足等问题。

  梁日春表示,为切实解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保障流域的生态安全,保持并提升来之不易的水环境质量良好状态,非常有必要制定《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竖起一道坚实的法治屏障。

资料图:柳江沿岸风景。 朱柳融 摄
资料图:柳江沿岸风景。 朱柳融 摄

  据悉,《条例》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共由七章五十九条组成,明确了设定的保护范围和保护对象是柳江流域的全流域和环境全要素。

  《条例》设定在柳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500米范围内禁止新建严重影响水环境的设施和项目;规定在柳江干流岸线外侧二百米范围内和主要支流岸线外侧一百米范围内划定缓冲区,禁止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和养殖专业户的建设;明确在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范围内禁止经营性采砂活动;禁止在柳江干流及汇入柳江干流大埔电站至红花电站河段支流的水体从事网箱养殖等。

  同时,《条例》对违反产业项目限制规定、丢弃废弃农业投入品、违反规定开展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行为设置了相应的法律责任,规定了实行集中行政处罚权的执法主体。(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