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1-10-14 13:09: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3日上午,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金城江区市行政办公中心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信任和重托,满怀信心汇聚一堂,认真听取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两院”工作报告,精心谋划、建言献策,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

  凝心聚力开新局,昂扬奋进谱新篇。10月13日上午,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金城江区市行政办公中心胜利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信任和重托,满怀信心汇聚一堂,认真听取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两院”工作报告,精心谋划、建言献策,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秦春成主持会议。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秦春成主持会议。王军、莫振祖、钟恒钦、孔建忠、徐丹华、钟勇军、韦正义、马丹葵、吴家权、韦桂元、蒋向明、韦永山、陈会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黎丽、彭强等市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上就座。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实有代表392人,出席开幕大会代表363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八时三十分许,秦春成宣布大会开幕。与会人员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王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王军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六个部分: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三、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夯实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的基础;四、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五、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六、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砥砺前行。

  王军说,2016年本届政府任职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与全市各族人民一道,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成就,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与全国、全区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社会。其中,经济实力稳步提升,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明显改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图为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王军说,思危方能居安,知忧才能克难。河池是后发展欠发达地区,面临着经济发展提速与环境约束趋紧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在全区排名靠后,而且增长速度相对缓慢,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更是排名全区末位。另一方面,产业结构不够合理,高耗能资源型产业占比大,在落实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背景下,河池发展面临环境约束的巨大压力。此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人才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仍较匮乏、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力严重不足等问题都制约着河池的发展。发展中的问题根本还是干部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一些干部安于现状、竞争意识不强,领导能力不足,专业知识缺乏,市场意识、法治意识比较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不同程度存在。我们一定正视差距、直面问题,勇于担当、恪尽职守,搬开发展路上的“绊脚石”,绝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待。

  王军说,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实施“一城三地”发展战略,推进“两化三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经济繁荣、宜居宜业、活力开放、生态秀美、文明和谐、风清气正的新河池,加快赶超跨越步伐,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

 

 
图为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年均增长8%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9.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6%以上。

  为完成上述目标任务,王军提出,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加快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奋力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要认真谋篇布局,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培育生产性服务业,狠抓扩内需促消费,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

  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构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体系,推动县域特色化发展,夯实区域联动协调发展的基础。

 

 
图为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要全面深化改革,打造高效公正营商环境,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改革,争创绿色发展先行试验区,强化重点领域创新能力建设,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要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推进健康河池建设,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化政治引领、创新突破、实干担当、依法行政、廉政建设,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砥砺前行,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军最后说,担当新使命,奋斗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发有为,乘势而上,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新征程中实现赶超跨越、谱写河池篇章而不懈奋斗。

 

 
图为大会现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莫振祖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认为五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行使职权,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履职成效服务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莫振祖指出,未来五年,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将坚持党的领导,在把牢正确政治方向上树立新标杆;强化监督问效,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围绕科学立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市上开启新探索;规范决定任免,在落实党委决策意图上彰显新担当;突出主体地位,在服务代表依法履职上推出新举措;坚持与时俱进,在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奋力谱写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河池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理院长邓诗中代表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提出未来五年工作重点。一是坚持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坚持更高质量服务大局,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三是坚持更大力度履职尽责,全力推进平安法治河池建设。四是坚持更实措施服务人民群众,切实满足民族地区人民群众新司法需求。五是坚持更高水平推进司法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促进严格公正司法。六是坚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不断提升人民法庭建设和基层司法能力。七是坚持更严要求建设法院队伍,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法院铁军。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裕代表河池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提出未来五年主要工作安排,即坚持办案服务发展,推动经济繁荣;围绕平安河池建设,保障宜居宜业;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活力开放;着眼生态环境保护,助力生态秀美;融入市域社会治理,促进文明和谐;立足加强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奋力谱写河池检察事业新篇章。

  大会还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办法、关于设立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关于河池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各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在河池市工作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驻河池中直区直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离退休干部代表等列席会议。(河池日报/黄开均 罗昌亮 龙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