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崇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1-10-14 13:52: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10月13日,崇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崇左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崇左发展大计。

  10月13日,崇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崇左人民会堂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职责,共商崇左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良军主持。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良军主持。大会执行主席迟威、谭燕玲、韦朝晖、赵民峰、万崇兴、玉如锋、劳宁军、蓝大煌、刘勇、李兵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市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崇左市和原南宁地区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和换届选举指导工作组到会指导。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实有代表330人,出席开幕会的代表有311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何良军宣布:崇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迟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长迟威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目标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迟威说,五年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市四届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两篇大文章”“四大攻坚战”战略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与全国全区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2015年至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492.26亿元增加到809亿元,年均增长8.2%,高于全区2.1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474元增加到22253元,年均增长9%。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财政收入优化为64.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4%。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由2.4万元增加到3.87万元,年均增长7.7%。外贸进出口总额从1255亿元增加到1843.2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12年、出口总额连续14年排全区第一。景区数量进入全区第一梯队,全市接待游客人数从1597.2万人次增加到3476.9万人次,旅游总消费从132.5亿元增加到339.1亿元。工业增加值从92.57亿元增加到165.54亿元,年均增长11%,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22.3:28.8:48.9。全市34.76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0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全市城镇化率由37.76%提升到43.94%。累计实施重大项目562项,总投资4263亿元,比“十二五”增长34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20.24万人,城镇新增就业8.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08%以内。崇左是目前全区唯一、全国为数不多的本土疫情“零确诊”设区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大会现场。

 

  迟威表示,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所有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今后五年,是崇左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赶超跨越的重要窗口期。崇左后发展、欠发达的基本市情没有变,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没有变。我们必须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开拓进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新跨越。

  迟威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边”的优势、做足“边”的文章,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改革优化干部干事环境、企业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工业振兴、口岸振兴、旅游振兴、城镇振兴,加快探索走出一条符合崇左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走在前列,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安定和谐、民族团结和睦、边疆巩固安宁、人民安居乐业,奋力谱写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崇左篇章,为基本建成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与全国全区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迟威指出,今后五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以上,财政收入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迟威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一个总目标”和“十四五”时期我市“两个高于”工作目标,改革优化“两大环境”,加快推进“五个振兴”,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乡村。二是大力推进工业振兴,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三是大力推进口岸振兴,不断巩固扩大通道优势。四是大力推进旅游振兴,打造国际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五是大力推进城镇振兴,加快打造山水园林城市。六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合作竞争新优势。七是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市。八是改革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全心全意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九是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十是大力发展民生事业,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迟威强调,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对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纵深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治建设,坚持解放思想、依法行政、担当实干、履职为民、正风肃纪,九牛爬坡、个个出力,为全面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现代化南疆国门城市而不懈奋斗!

  受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燕玲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五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市委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任务,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今后一个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着力提升立法质量;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推动市委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常委会履职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陆洪鸣在会上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波在会上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大会审议。

  大会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崇左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的决定。

  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组成人员,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崇左市选出的全国和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政协崇左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不是市五届人大代表的市委工作部门、市委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市政府工作部门、派出机构、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市人民团体、中(区)直驻崇左单位、大中专院校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各界人士等列席会议。(左江日报记者 蒋欣攸/文 李鸿熙、卢哲/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