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梧州实施城市更新行动 打造岭南特色文化名城
发表时间:2021-10-21 14:00:38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表示,今后五年,广西梧州市将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岭南特色文化名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1日电(黄译锐)中共梧州市委书记蒋连生表示,今后五年,广西梧州市将积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岭南特色文化名城,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蒋连生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梧州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作上述表述。他介绍,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就是要积极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调整优化城市结构,提升梧州城市品质,建设更便捷、更舒心、更美丽的宜居宜业城市。

 

 
广西梧州自古是岭南重镇,素有“百年商埠”之称。漫步梧州市河东老城区,22条骑楼长街上,有着560座中外经典设计的骑楼,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骑楼博物城”。图为梧州市骑楼城夜景。陈冠言 摄

 

  蒋连生称,梧州市将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编制中心城市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划定功能分区,优化中心城区空间布局,增强区域中心城市集聚辐射能力,提升广西东融枢纽门户城市形象和综合承载力。

  梧州市将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加快苍海新区、红岭片区建设步伐,提升西江、玫瑰湖、苍海湖“一江两湖”滨水生态景观和文旅休闲功能,推动河东骑楼城保护开发,严格依法依规管理长洲岛,打造城市会客厅,提升城市整体品位。同时,加快苍梧新县城建设步伐,完善岑溪、藤县、蒙山等县域城市功能配套,提高县域城市承载能力;科学编制改造规划,加快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持续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加快城市防洪、防涝、给排水设施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稳步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建立完善城市大数据平台,实现城市基础信息、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管理等平台资源“一屏共享”,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图为梧州当地特色民俗展演。黄艳梅 摄

 

  梧州市将建设绿色宜居城市,完善城市生态系统,从严保护白云山、锦屏山、狮卧山等城市山体自然风貌,高标准建设河西、河东防洪堤达标加固工程,提升西堤公园景观,为市民打造高品质的休闲、娱乐、文化、健身新空间。梧州市将建设绿色低碳城市,积极推广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大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建设“口袋公园”、广信森林公园、皇冲顶森林公园等城市公园,打造城市绿肺,实现“人在城中走,如在林中游”;加大卫生、养老、文体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度,构建社区“15分钟服务圈”“5分钟便民生活圈”,优化城市交通服务,提升城市便捷性,把梧州建设得更加舒适、更加美丽。

  按照“一年打牢基础,两年巩固提升,三年全力冲刺”的目标要求,梧州市将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文明风尚培育,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此外,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重点加强对骑楼城、三总府等历史文化旅游区的管理、开发和利用,加快建设文脉传承、文化繁荣、文明兴盛的人文梧州。

  蒋连生表示,梧州市将写好山、岛、江、湖四篇文章,深度挖掘骑楼城、三总府、龙母庙、粤曲粤剧等具有浓厚岭南风情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岭南文化集聚区、大湾区康养目的地。

      据介绍,梧州市将提质发展文旅康养业,将推动骑楼城—三总府—龙母庙景区整体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岭南文化博物馆、文化民俗生活体验区等文旅融合项目,办好广西岭南风情文化旅游周、广西(梧州)粤剧节等活动。梧州市将进一步挖掘该市“中国长寿之乡”资源,丰富旅游、休闲、度假核心功能,努力打造大湾区旅游后花园、康养首选目的地;加快建设六堡特色小镇、天龙顶山地公园、石表山旅游度假区、湄江两岸综合休闲区、苍海旅游度假区等,争创国家生态康养旅游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等特色养生服务,打造一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推动一批养老示范项目建设,发展健康养老服务新业态;整合提升红色旅游,利用好全市43处重要红色基地和广西党史上的18个“第一”等红色资源,打造精品展陈,加强红色文旅融合,努力打造桂东南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文化旅游胜地。

  梧州市位于广西东部,素有“小香港”、“百年商埠”、“广西水上门户”之称,是一座有着2200年历史的岭南文化古城,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