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玉林:凝心聚力改革创新 加快建设“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
发表时间:2021-10-29 22:21: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中共玉林市委书记莫桦29日表示,玉林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处,在推动实现“两湾联动”发展中起着承东启西、双向互济的桥梁作用。玉林市将以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全力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十四五”新征程的起步。

  中新网广西新闻10月29日电(记者 杨志雄 黄艳梅)中共玉林市委书记莫桦29日表示,玉林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处,在推动实现“两湾联动”发展中起着承东启西、双向互济的桥梁作用。玉林市将以建成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为奋斗目标,凝心聚力、全力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全面推动“十四五”新征程的起步。

 

 
10月29日,玉林市加快推进“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中共玉林市委书记莫桦在会上介绍相关情况。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玉林市加快推进“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当天在南宁举行,中共玉林市委书记莫桦,玉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白松涛,玉林市委常委、副市长赵志刚出席会议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视察广西,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为广西发展确标定向、擘画蓝图。今年9月16—17日,李克强总理深入玉林考察指导,充分肯定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对玉林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玉林带来了强大力量和坚强信心。

  莫桦称,玉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自治区赋予玉林建设两湾先行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玉林的资源禀赋,提出以“十五项改革攻坚战”为主要路径和抓手,全力推动玉林高质量发展。“‘四强两区一美’是对两湾先行试验区总愿景的具体阐述和充实丰满,是玉林今后五年发展的美好蓝图,也是玉林人民的热切期盼。”

 

 
10月29日,玉林市加快推进“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在南宁举行。中新社记者黄艳梅 摄

 

  据介绍,产业强就是推动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商贸流通业提升,实现再造“两个玉林工业”,着力打造两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广西轻工业产业城、桂东南最大商贸中心城市。

  为此,玉林市抓了几项工作:一是布局发展“5+6”产业链。科学确定市县主导产业,合理布局内燃机、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低压电器等五条制造业产业链和水暖五金、黑白家电、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中医药等六条轻工业产业链,目前,“5+6”产业链已开工建设项目14个,总投资494.5亿元。二是围绕产业“1+N”图谱清单推进。“1”就是一个产业全景图;“N”就是与之配套的龙头骨干企业清单、主要配套企业清单、补短板环节清单、关键产品技术攻关清单、可对接科研机构清单。每个产业链都围绕“1+N”图谱清单,组建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差异化配套支持政策,建立一支专业化招商引资队伍,统筹推进产业群链发展,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三是布局建设一批特色轻工园区。市县共布局建设26个特色轻工园区,其中,每个县(市、区)布局2—3个占地面积超2000亩、产值超100亿元的特色轻工园区,推进“亩产倍增”。目前,26个轻工园区已全面铺开,已签约项目60个,总投资约383亿元。四是推进商贸流通“四个十”建设。开展商贸流通三年攻坚大会战,推进十大专业市场、十大特色品牌商业街、十大第三方物流品牌、十大消费品牌建设,促进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重振玉林岭南都会雄风。

  枢纽强就是推动玉林从通道向枢纽转变,对外打通“大动脉”,对内畅通“微循环”,力争实现县县通动车(高铁)、县县通两条以上高速公路、镇镇通高速公路,建成广西“东融”门户型交通枢纽城市。目前,玉林市正全力推动南深高铁广西段、8条通往粤港澳大湾区高速公路,以及铁山港东岸2个10万吨级码头等项目加快建设,规划建设一批综合交通枢纽、站场和专业物流园区,建立完善第三方物流体系,推动枢纽经济、临港经济形成规模。优化玉林福绵机场航线布局,开通了8条航线直达国内11个主要城市。

  生态强就是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设高颜值的美丽玉林,让老百姓看到更蓝的天、更清的水,呼吸到更新鲜的空气。玉林市主要抓好九洲江、南流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持续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今年1—9月,九洲江、南流江水质均值稳定在Ⅲ类,城市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6%,排全区第4名。

  法治强就是推进平安玉林、法治玉林建设,以创建5A幸福村(社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为抓手,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区前列。今年以来,玉林市部署开展了涉稳事项和重点人群大排查、大化解、大管控三大专项行动和学校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全市校园安全防控实现“4个100%”。今年三季度,全市矛盾纠纷调处率、治安问题解决率均排全区第一。

  乡村振兴示范区就是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当好现代特色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城乡融合等“四个示范”,做大做强陆川猪、三黄鸡、沙田柚等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产值超百亿元优势特色产业、超十亿元田园综合体,培育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每个县(市、区)形成2—3个全产业链的农业特色品牌,把玉林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目前,全市已建成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30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23家。

  政治生态示范区就是以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重点,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打造政治意识强、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人民群众赞的政治生态示范区。今年玉林市圆满完成了市县镇村集中换届,整个换届风气风清气正,换届工作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改变大大咧咧的作风,树立严谨细致的作风,推动干部敢闯敢干、争创一流。

  城市美就是以公园理念建设城市,拉大城市框架,壮大城市人口规模,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推动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建成区常住人口达到120万人,建成宜居宜业宜商的公园城市。目前,玉林市共谋划了16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约212亿元,近期将改造421条背街小巷、建设33个口袋公园,全方位开展城市主干道、背街小巷、房屋立面等亮化彩化美化改造,让玉林不仅美玉成林,而且胜景如林。

  莫桦称,为了落实好上述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玉林市实行工作专班制,成立了制造业、轻工业、商贸流通业、投融资等十个工作组,一项一项抓推进、促落实,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攻坚突破,出台管用、实用、好用的政策机制,推动“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建设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今年1—9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4%,高于全区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0.9%,排全区第3位;工业投资增长47.2%,排全区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8%,均居全区前列。

  莫桦表示,建成“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是玉林的光荣使命、光荣梦想,玉林市一定感恩奋进,凝心聚力,苦干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奋力把美好蓝图变为生动实景,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