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柳州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确保工业城市绿水长存
发表时间:2021-11-19 21:04:03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在生态环境部11月19日公布的1-10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工业城市广西柳州市排名榜首。柳州纪委监委通过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为打好水环境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资料图:一艘水上公交在柳江上穿行。 朱柳融 摄
资料图:一艘水上公交在柳江上穿行。 朱柳融 摄

  中新网柳州11月19日电(朱柳融 李雪玮)在生态环境部11月19日公布的1-10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工业城市广西柳州市排名榜首。柳州纪委监委通过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为打好水环境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日前来到竹鹅溪泵站,检查该泵站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时纪检监察组发现,在竹鹅溪联通柳江的排洪口发现有不少漂浮物,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开出问题清单,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漂浮物,查找漂浮物出现的源头,严格做好整改工作。

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竹鹅溪泵站检查泵站运行情况。 朱柳融 摄
  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竹鹅溪泵站检查泵站运行情况。 朱柳融 摄

  柳江是珠江流域西江水系的一级支流,发源于贵州省独山县,自三江侗族自治县梅林乡进入柳州境内。作为柳江柳州市区段最大支流之一的竹鹅溪,曾是柳州市唯一的城市黑臭水体,汇水面积约78平方公里,全长约21.1公里。近年来,柳州市通过持续的综合治理,向黑臭水体“开战”,不仅实现了竹鹅溪黑臭水体成功销号,也实现了竹鹅溪“长制久清”。目前,竹鹅溪水质达到三类水质标准。

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鱼峰区里雍镇检查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 李雪玮 摄
  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到鱼峰区里雍镇检查污水处理厂建设情况。 李雪玮 摄

  在收到纪检监察组开出的问题清单以及整改工作要求后,柳州市柳南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快速组织人员进行打捞清理,并安排沿河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对漂浮物源头展开排查,目前仍在进行排查中。

  像这样通过延伸监督触角,擦亮派驻监督“探头”的工作,已成为纪检监察组的日常。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多次联合相关部门,到三江侗族自治县对程阳八寨景区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情况等进行实地调研,对九曲河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等进行监督检查,到柳江上游贝江口、梅林等国控(区控)断面进行督导等。

竹鹅溪。 朱柳融 摄
竹鹅溪。 朱柳融 摄

  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下沉式”调研、“嵌入式”监督、“清单式”整改,紧盯工业排污情况、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水源地周边环境、柳江上游国控(区控)断面水质等四个方面,抓重点、疏堵点、解难点、补短点,为打好水环境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让柳州“山清水秀地干净”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据悉,该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实践“室组地局”四级联动监督模式,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方式,主动深入基层一线,到县区开展专项调研检查督导13次,发现22个问题,提出意见建议22条。对于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81件信访举报件,目前已办结105件,阶段性办结76件。(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