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百色强化监督的再监督 助推公益诉讼为民办实事
发表时间:2021-12-27 15:45:1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疫情期间使用这么多口罩,随处乱丢口罩污染环境的情况时有发生,说明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检察机关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注重发挥公益诉讼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深入某县检察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疫情期间使用这么多口罩,随处乱丢口罩污染环境的情况时有发生,说明相关部门管理不到位,检察机关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注重发挥公益诉讼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在深入某县检察院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随后,该县检察院立即组织公益诉讼办案组深入县辖区各乡镇巡查饮用水源地、河流等环境生态情况,对各乡镇河道内垃圾成堆、丢弃的一次性口罩未能集中统一处理等问题进行立案审查,相关责任部门及时进行了整改,口罩污染环境的现象及时得到了有效遏制。

  针对公益诉讼检察具有聚焦党委政府关注、群众关切的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设施保护管理等领域突出问题进行公益诉讼监督的优势,驻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政治监督重点,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结合“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督促检察公益诉讼职能职责落实落细,助推公益诉讼为民办实事,切实推动政治监督由具体化常态化向深入化实效化拓展。

  “公益诉讼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检察机关负责人要主动承担起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解决群众利益问题上的重要作用。”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与基层检察院“一把手”谈心谈话时提醒。隆林各族自治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使被破坏的生态环境及时得到修复,旁听庭审的干部群众受到了警示教育,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田阳区等7个县(市、区)检察院切实履行职责,深入开展红色革命文物和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工作,促进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得到修缮和管理,充分保护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促进形成尊重、缅怀、纪念英雄烈士的浓厚社会氛围。

  该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着眼服务民生,围绕人民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愁事、烦心事,督促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职能,着力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满意度。

  今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共对检察机关“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119人次,督促百色市检察院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118件、行政公益诉讼31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6件,磋商解决110件,行政机关已回复并整改到位199件。(谭连妹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