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出台方案加快构建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
发表时间:2021-12-28 10:45: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自然资源厅27日介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该厅近日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广西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的构建路线。

    图为开展湿地边界外业验证。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图为开展湿地边界外业验证。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中新网南宁12月27日电 (林洁琪 黄尚宁 何启付)广西自然资源厅27日介绍,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该厅近日印发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构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广西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的构建路线。

  根据方案,到2025年,广西将建成较为完善的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评价制度,为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提供及时便捷的自然资源应用服务。

图为开展植物样方调查。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图为开展植物样方调查。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为加快建立自然资源统一调查、评价、监测制度,广西自然资源厅围绕土地、矿产、海洋、森林、草原、湿地、水资源的调查职责整合进行顶层设计,方案从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实施阶段、保障措施等方面,明确了广西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体系的构建路线,统筹设计广西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的业务体系和组织实施方式。

  自然资源调查方面,方案明确构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体系的工作内容,要求建立以基础调查为先、专项调查递进的工作方式,统一谋划自然资源基础调查和各类专项调查,全面综合地反映广西自然资源状况。

图为自然资源部到桂林市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政策研究调研。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图为自然资源部到桂林市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政策研究调研。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同时,方案要求全面开展自然资源监测,统筹重点区域、地理国情、国土利用变化、林草湿生态等专题监测需求,逐步纳入自然资源综合监测统一开展,建立“一查多用”“多测合一”的制度机制,提高自然资源监测的效率效益。

  为加强数据库集成,方案以科学统计、分析、评价自然资源调查监测相关数据和指标,为自然资源管理和政府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构建由自治区级主数据库和调查监测分数据库组成的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实现跨部门的数据应用。以制度体系、标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数据支撑体系和质量管控体系五个方面为抓手,推进完成自然资源统一调查监测业务体系建设。

图为开展土壤样品采集。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图为开展土壤样品采集。 广西自然资源厅供图

  广西自然资源厅表示,在方案实施过程中,广西将重点打造“天空地人网”自然资源立体监测网,充分发挥航天航空遥感、地面监测站点、普适型设备或智能普惠APP等特点,综合运用云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对自然资源全覆盖调查、动态监测预警和多维度评价。强化“用数据审查、用数据监管、用数据决策”的现代化治理能力,以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技术,加快数据汇聚、数据共享、数据更新与业务协同的闭环管理,推进各类自然资源数据集成和深度开发利用。(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