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合浦县:产业兴风貌美 乡村振兴展新景
发表时间:2022-01-06 17:59:1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中共合浦县委书记王川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合浦县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聚焦乡村“形、实、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学习”,着力下好稳就业、强党建、聚人才、兴产业、美乡村“五步棋”,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6日电(记者 杨志雄)林木葱茏,小桥流水,游人如织……步入广西北海市合浦县廉北村蒋屋村,整洁干净的水泥路进家入户,民居墙上的彩绘壁画图文并茂地描绘新农村生活,绿水公园亲水步道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整个村庄洋溢着现代农村乡土文化气息。

  多年前,蒋屋村是个“三多村”(即猪牛粪多、垃圾多、污水横流多),环境脏乱差。如今的蒋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列为北海市第三届文明村庄示范点和合浦县振兴乡村建设示范点,成为当地网红打卡点。

  蒋屋村全村有116户,人口532人,村民主要发展种植、养殖业。随着村容村貌提升建设项目和乡村振兴示范村提质改造项目的实施,蒋屋村努力发展乡村旅游,不少村民吃上了“旅游饭”,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加。“现在每天都有很多人来我们村旅游,体验钓鱼、烧烤、摘果等,大家感到很高兴,发展产业的劲头更足了。”村民花文伟说。

 

 
近日,中共合浦县委书记王川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介绍该县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蒋屋村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正是合浦县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近日,中共合浦县委书记王川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合浦县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聚焦乡村“形、实、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学习”,着力下好稳就业、强党建、聚人才、兴产业、美乡村“五步棋”,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取得了显著成效。该县第一产业经济运行保持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13.50亿元,增长11.27%,在全市排名第一。合浦县成功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其中公馆镇香山村获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认定。

  乡村振兴,产业为先。王川介绍,合浦县创新发展模式,撬动乡村振兴“产业杠杆”。一是推行“政策资源撬动”模式,出台《合浦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等差异化政策,积极探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整合48个脱贫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合作经营合浦县蔬菜交易市场、星岛湖和润鸽业建设冷库、屠宰加工等项目,完善全产业链,增强抗风险能力,辐射带动9个乡镇25个行政村1.8万户8.4万人致富,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民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二是推行“党社联建驱动”模式,村党组织领办农民合作社,推动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834个,打造了水稻、蔬菜、水果、水产等一批“万亩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对虾、文蛤、海鸭蛋、豇豆等十大强势产业,进一步强化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如沙岗镇整合资源,打造了大棚彩椒种植、狮头鹅养殖等特色品牌,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荣获“2021年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是实施“抱团发展联动”模式,建立“党组织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党员能人带头、多方参与”的发展新业态,建成物业经济型“沙岗镇商贸产业园”、产业带动型“星岛湖镇和润鸽业基地”、服务管理型“白沙镇就业扶贫车间”、资源开发型“闸口镇禾美稻香粮食基地”等10类运营稳健、管理有效的产业项目,形成“一镇一特色”产业格局。

  合浦县立足本地资源、发展特色产业,一幅欣欣向荣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在徐徐展开。截至2021年11月,全县274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总收入3328.56万元,同比增长25.58%,其中6万元以上村(社区)274个,1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104个,20万元以上的村(社区)43个,50万以上的村(社区)4个。

 

 
合浦县廉北村蒋屋村新貌。林启波 摄

 

  在风貌“塑形”方面,合浦县坚持示范带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该县按照“统一规划、分批实施、先易后难、由点及面”的原则,结合河流地形、流态、人文等特征,尊重自然,因河制宜,按河施策,连片整治、整村推进,顺利完成“三清三拆”村庄2409个,建设“三微”(微田园、微菜园、微果园)115处,全面完成“两高”沿线两批次6个乡镇66个自然村2570栋农房风貌改造,成功创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县级乡村振兴示范村12个,新谋划的22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有序推进,建设了廉州镇廉北蒋屋村等一批清水绿岸、景色宜人、人水和谐的水美乡村示范村屯。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纳入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学习’,坚持规划先行、示范引领,项目带动、产业优先,推动一二产业结合、一三产业融合,实现合浦农业复兴,着力打造成全区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王川表示。

  他介绍,合浦县将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围绕做强“海”“陆”两篇文章,积极探索深海养殖,建设一批海洋牧场;着力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健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高质量建设一批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着力打造海水稻、糖料蔗、豇豆、对虾一批富有竞争力的农业产业集群;积极实施现代种业创新工程,培育一批“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力争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园。该县将推进农产品质量建设、品牌建设工程,在香山鸡嘴荔枝、合浦鹅、合浦文蛤、合浦南珠、合浦大月饼等现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基础上引入现代要素进行整合提炼,着力培育壮大一批乡土特色产品,形成一批强势农业品牌。

  此外,合浦县将建设“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依托资源优势选择主导产业,用3-5年的时间,培育一批产值超1亿元的特色产业示范村镇,示范带动全县特色产业化发展;挖掘农耕文化,提炼产业文化,弘扬乡土文化、乡贤文化、村落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制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合浦县将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各类高端人才,加大对乡村人才支持和倾斜力度,在职级、职称晋升上给予政策优惠。(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