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出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
发表时间:2022-01-15 14:54:3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姚方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实施办法的出台将补齐广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保障的制度短板,由原来的积累式走向了互助共济式。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14日电(黄艳梅 杨彦苹)广西壮族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姚方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该实施办法的出台将补齐广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保障的制度短板,由原来的积累式走向了互助共济式。

 

 
1月14日,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新闻发布会召开。杨彦苹 摄

 

  实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是解决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共济不足和保障不公平问题的重大制度改革。为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更好解决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门诊保障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有关文件精神,广西于2021年12月30日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广西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的通知》。

  《实施办法》的出台具有重要意义,一是保障模式发生了变化,补齐了广西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保障的制度短板,由原来的个人积累式走向了互助共济式。二是提高了基金的使用效率。通过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调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后,增加的统筹基金主要用于门诊共济保障,提高参保人员门诊待遇,提升了制度效能。三是制度改革加大了对基层医疗服务的资源优化配置。

 

 
新闻发布会现场。杨彦苹 摄

 

  据介绍,《实施办法》共七章二十四条,主要内容是:一是提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加强门诊共济保障和改进个人账户两项任务同步推进,将门诊费用纳入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二是建立健全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费用统筹保障机制,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实行家庭共济,通过调整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结构,增加的统筹基金主要用于门诊共济保障,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三是明确了改革个人账户计入办法,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划入,退休人员的个人账户原则上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同时规范了个人账户的使用范围和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原则。四是规定了普通门诊医疗保障待遇,包括起付标准、基金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和支付范围等内容。五是对定点医药机构的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明确,要求完善定点医药机构的协议管理,完善与门诊共济保障相适应的付费机制。六是强调加强基金稽核和内控制度建设,建立对个人账户全流程动态管理,确保基金安全高效、合理使用。七是对《实施办法》施行时间及解释权等进行明确。

 

 
广西医疗保障事业管理中心服务大厅。杨彦苹 摄

 

  姚方介绍,改革的主要政策安排:第一,建立门诊共济保障机制,主要有三条措施:建立普通门诊统筹,逐步将门诊里多发病、常见病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这些费用原来基本是靠个人账户解决;加强门诊特殊慢性病的保障。改革前,广西已建立门诊特殊慢性病制度,主要解决费用高、治疗周期长的门诊慢病、大病费用报销问题,今后将进一步完善门诊特殊慢性病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提供的用药保障服务纳入门诊共济保障范围,参保人除了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也可以持医院外配处方在定点零售药店结算和购药,符合规定的纳入统筹基金的支付范围。

  第二,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其中有三条政策安排:一是改革计入办法。从2023 年起,参保在职人员个人账户划入额度调整至本人参保缴费基数的2%。退休人员因为个人不缴费,他们的个人账户由统筹基金按定额划入,从2023 年起,个人账户划入额度为2022 年度职工医保统筹地区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2.5%。二是允许家庭成员相互共济使用个人账户。个人账户可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子女、父母和配偶父母)参加居民医保等的个人缴费,可用于支付家庭成员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医疗器械、药品、医疗耗材发生的医疗费用。三是健全完善个人账户使用管理办法。包括个人账户不得用于健身、公共卫生等费用,同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的安全,保障参保权益。

  第三,发挥改革系统集成的效能,相应地推进三方面的改革:一是支持基层医疗服务体系的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方便群众就近享受医疗服务。二是促进基层医疗优化常见病、慢性病的诊疗服务,加强慢病管理,促进健康管理,支持实施“健康广西”战略。三是发挥医保支付引领作用,推动三医联动,协同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院处方外配等,整体提升保障功能。

  此外,为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政策上还安排了一些特殊措施,如说门诊统筹的待遇向退休人员倾斜,建立健全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配套政策,进一步完善门诊保障的付费方式。

  “下一步,我们将利用多种渠道做好有关医疗保障政策的宣传引导和解释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减少改革震荡,优化医保服务,补齐工作短板,加强部门间协同,整体提升保障功能。努力实现改革措施平稳实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姚方说。(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