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林金文代表:搭平台创品牌 促中国—东盟司法交流合作
发表时间:2022-01-20 22:32:0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20日介绍,广西发挥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围绕服务RCEP落地实施,积极探索特色工作举措,在加强中国—东盟司法交流合作、立法司法执法经验交流、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0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20日介绍,广西发挥毗邻东盟的区位优势,围绕服务RCEP落地实施,积极探索特色工作举措,在加强中国—东盟司法交流合作、立法司法执法经验交流、培养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等方面工作成效明显。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1月17日—21日在南宁召开,林金文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中新网记者专访。

  林金文介绍,近年来,广西司法厅主动“走出去”,与毗邻的越南谅山、广宁两省司法厅建立起司法行政外事合作交流机制。广西凭祥市率先与越南文朗县进行司法行政工作交流会晤并签署《关于合作解决边境地区民事矛盾纠纷备忘录》,成为中国首个实现中越司法行政合作县(市)。

 

 
广西人大代表,广西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金文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记者杨志雄 摄

 

  广西持续拓展司法行政涉外业务,主动打造涉东盟法律服务链,率先建立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站—中越法律服务(浦寨)工作站,积极打造边境地区人民调解队伍和建立健全多元化边贸纠纷解决机制,近3年成功调解数十件涉及货运、劳务、购物、交通事故、股权转让等类型的中越边境地区民间纠纷,涉案金额约2000多万元人民币。

  广西打造“商务+法务”涉外法律服务新模式,发挥广西东盟法商促进会等专业机构优势,牵头组织20余家律师事务所、800余名律师,将法律、商业、金融、财税等融合一体,助推广西企业开拓东盟市场。推动广西万益、维冠、佑成等7家律师事务所分别在新加坡、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设立8家境外分支机构,近3年为在东盟国家的123家中方企业和302名中国公民提供法律帮助604次,办理涉外案件585件,涉及标的额15.247亿元。

  此外,广西积极探索搭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基地,补齐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短板。广西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近10所法律服务机构搭建涉外律师人才培养实践基地,采取律师互访、实习观摩、教学共享等“引进来”“送出去”方式,先后选送和接待60多名涉外律师人才进行涉外业务实践锻炼,增强涉外律师人才国际化思维。

  林金文称,下一步,围绕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建设,结合广西对外开放实际,广西司法厅将继续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创新具有广西司法行政品牌特色的涉外法治交流举措。

  他介绍,广西将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影响力,积极搭建平台参与国际法律合作交流,持续深化与东盟国家高校、法律服务机构的密切合作,继续支持法律服务行业协会加强与东盟国家相关行业协会的交流合作,打造中国与RCEP成员国特别是东盟国家法治对外交流合作品牌。

  广西将创新活动载体,持续升级打造边境涉外普法品牌。此外,创造条件推进律师、公证、仲裁员队伍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法律服务机构的实务合作,整合资源力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别法律、政策等投资环境以及其他重点课题研究,全力服务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实践理论研究,为推进广西涉外法治工作提供学理支撑。(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