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第二轮防艾攻坚工程凸显成效 母婴传播控制在较低水平
发表时间:2022-01-27 23:16:2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介绍,通过第二轮防艾攻坚工程,广西艾滋病防治取得了“两扩大、两控制、两平稳”的成效,输血传播艾滋病已基本杜绝,经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已控制在较低水平(低于4%)。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7日电(黄艳梅 戴小惠)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日介绍,通过第二轮防艾攻坚工程,广西艾滋病防治取得了“两扩大、两控制、两平稳”的成效,输血传播艾滋病已基本杜绝,经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已控制在较低水平(低于4%)。

  近年来,广西扎实推进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15-2020年),于2021年全面总结评估了广西第二轮攻坚工程进展,取得良好成效,主要体现为“两扩大、两控制、两平稳”。

  “两扩大”即宣传教育覆盖率持续扩大,各类人群的防艾知识知晓率均达到90%以上;检测覆盖率持续扩大,艾滋病病毒(HIV)抗体检测总量每年保持在1000万人次左右,约占广西总人口数的20%。

  “两控制”即输血传播艾滋病已基本杜绝,经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母婴传播已控制在较低水平(低于4%)。

  “两平稳”即反映普通人群艾滋病感染情况的婚检、孕检人群感染率保持平稳;治疗质量保持平稳,抗病毒治疗成功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

 

 
资料图:2021年11月30日,广西大学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揭牌。记者黄艳梅 摄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全区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工作,保障人、财、物力投入,实行目标责任制考核,有力保障攻坚工程顺利开展。广西坚持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宣传和常态化宣传教育,目前学校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基地覆盖所有重点地区、示范区和部分重点高校,全区各类人群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全部达到了90%以上。

  广西积极推动部门联防联控,联合党委政法委、公安、司法等多部门,加强高危传染源管控,打击故意传播艾滋病犯罪、推动特殊监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第二轮攻坚工程期间,全区共抓捕、判决故意传播艾滋病犯罪案件266例,震慑效果显著;据国家工作组评估,广西美沙酮维持治疗1年可以减少497名吸毒人员感染艾滋病,减少毒品消耗1823公斤,减少毒资交易7.29亿元,防艾综合治理成效得到国家公安部和卫生健康委肯定。

  此外,广西不断完善综合干预和检测治疗体系建设,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立筛查实验室覆盖率达到99.52%,乡镇卫生院设立检测点覆盖率达到99.84%。全区每年开展HIV抗体筛查约1000万人次,约占20%人口比例。国家考核“三个90%”主要工作指标中,全区艾滋病诊断发现率从2015年底的68.9%提高到2021年6月的82.5%;抗病毒治疗覆盖率从2015年底的66.73%提高到2021年的90.57%;近三年抗病毒治疗治疗成功率维持在97%以上的较高水平,持续排全国前列。广西累计接受中医药治疗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从2015年的2370人增长到2021年的5090人,排全国第三位。

  2016年3月起实现了全区血站血液标本核酸检测全覆盖,经输血传播已基本杜绝。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从2015年的3.65%降低到2020年的1.42%,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初步达到低于2%的消除母婴传播标准。

  目前,广西艾滋病患者关怀救助取得新成效,防艾科研取得新突破。广西多部门联合建立并推广了艾滋病患者“一站式”关怀救助机制,全面落实“四免一关怀”政策,符合条件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自愿接受救助的覆盖率每年均达到100%。广西牵头实施《广西防治艾滋病规模化现场流行病学和干预研究》等两项艾滋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现零的突破。全区累计取得防艾199项科技成果。

  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介绍,广西已正式启动第三轮防艾攻坚工程。2021年自治区防艾委办组织制订了第三轮广西防治艾滋病攻坚工程(2021-2025年)实施方案,在巩固第二轮攻坚成果基础上,针对传染源发现和管控难、学校艾滋病疫情上升等突出问题,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对相关工作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广西第三轮攻坚工程明确提出了诊断发现率90%以上、治疗覆盖率和治疗成功率95%以上等主要目标。广西将进一步加大主动检测力度,在5个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率先推进扩大艾滋病检测和治疗,力争2022年当年HIV检测人次数达到当地常住人口数40%以上。(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