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人社系统推进“厅局长走流程”走深走实出成效
发表时间:2022-01-29 18:04: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区人社系统全面启动“厅局长走流程”活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1月29日电(张帅 韦琴)作为重要的民生部门,人社工作与人民利益紧密相连。2021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在全区人社系统全面启动“厅局长走流程”活动。

  服务群众:聚焦回应群众期盼

  “之前每个月我都要跑一趟银行查询养老金到账情况,2021年5月开始,我每个月都能接收到养老金到账的短信提醒,再也不用跑银行了,方便了许多。”覃先生家住南宁市青秀区,今年已经70岁了,近日提到养老金核定金额和养老金到账提醒短信告知服务,他竖起了大拇指。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署安排,2021年以来,广西人社部门围绕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企业群众办理频率高、有诉求,基层干部职工反映多的方面着手,把“厅局长走流程”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创新举措,作为提升群众办事体验、优化人社政策服务的重要手段,扎实推进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通过“走流程”,了解到退休人员迫切想知道养老金数额和算法的呼声。因此,人社部门在每个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计发核定表的背面增加了养老金计算说明,做到“一人一表一说明”,以“大白话讲专业术语”,确保退休人员“看得懂、算得清”,并且第一时间短信告知本人核定养老金的金额。

  深入企业:聚焦破解企业难题

  线上体验、线下窗口调研、陪同服务对象办事、召开座谈会……广西人社部门不仅在人社系统内“走”,更注重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走”,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企业的烦心事。

  2021年6月,玉林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围绕“了解调解仲裁一线工作中的堵点难点”问题,前往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玉林电信实业有限公司等67家企业开展仲裁科(股)、仲裁院“院长走流程”活动,进行线下调研并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及员工进行座谈。在“走流程”中,发现大家对劳动关系领域矛盾纠纷处理及争议预防调解等方面存在不少疑问。针对这些问题,仲裁院的同志在现场开展以案释法,及时解答“员工医疗期满被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的基数如何确定”、“用人单位能否单方面变更劳动者工作岗位”等76个劳动关系方面的疑问,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玉林新希望饲料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陈经理表示:“劳动仲裁机构主动‘走流程’,送法入企,解答了我们企业用工方面存在的疑问,为我们规范用工、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了法律支撑。”

  真抓实干:多措并举“走”出实效

  为确保“厅局长走流程”走深走实,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人社“厅局长走流程”工作的通知》,选定“社保经办服务专项抽查”、“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落实情况”、“流动人员人事档案接收和转递”等51项自治区本级“走流程”重点政策或便民措施,制定“厅局长走流程”重点政策措施清单、问题需求清单和解决措施清单“三个清单”,在全区全面推进“厅局长走流程”。明确工作目标、实施层级、时间安排、人员安排、开展地点、方式方法、跟踪反馈要求。对每条纳入“走流程”重点政策或便民措施指定责任厅(处)级领导、责任单位等,做到事项名称、实施时间、开展方式、负责领导、责任处室“五个明确”。

  2021年广西人社系统共有1050人次参与“厅局长走流程”,针对“走流程”发现的问题和企业群众反映的诉求,深入研究分析、补短板优服务,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社会保险业务经办有关工作的通知》、《广西人社政务服务“好差评”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文件,优化“高等学校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等业务办理流程,改进人社业务经办管理系统功能等,共累计整改问题、解决基层需求97项,全区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有效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广西人社部门已建立“厅局长走流程”常态化机制,2022年将重点围绕人社重点政策执行情况、人社服务事项办理情况等开展“走流程”,进一步查找人社政策和服务的短板,及时解决影响企业群众办事体验的问题,持续优化和提升广西人社服务质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