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百色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春运返程尽量错峰出行
发表时间:2022-02-08 16:31:2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铁集团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重点介绍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中新网北京2月8日电(张依琳)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部分地区疫情散发。今年春节期间全国的疫情形势总体如何?低风险地区和涉疫地区返程有哪些规定?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铁集团相关司局负责人出席,重点介绍春节期间及节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

  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张依琳 摄

  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介绍,春节期间,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整体平稳,但仍有局部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和扩散。

  米锋表示,针对群众春节返乡遇到的“层层加码”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1月29日开通了“春节返乡路”公众留言板,工作人员每天及时转办留言信息,推动地方尽快核实处理。当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要继续按照“五个不得”要求,分地区分人群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保障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图为2月7日,广西百色市德保县开展新一轮全员核酸筛查。 中新社记者 陈秋霞 摄

  广西百色疫情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介绍,春节期间,全国的疫情形势总体保持平稳,局部散发的聚集性疫情均得到了快速有效的处置,有的已经得到了控制,有的尚在处置过程中。

  北京、天津的疫情总体趋于控制;黑龙江黑河的疫情已报告发生7例感染者,感染者的病毒序列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本次疫情是一起新的境外输入来源引起的本土疫情,感染者是被管控前的活动比较多,存在一定的传播扩散外溢风险。

  广东深圳奥密克戎关联疫情波及到广东、广西、湖南3省9市,波及的广东云浮、惠州、梅州、河源等地的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深圳2月6日管控区发现2例感染者,提示疫情仍然有传播扩散的风险。

  波及到广西百色的疫情正在处于快速上升阶段,这次疫情约80%以上的感染者居住在同一自然村,空间聚集性明显,由于社区隐匿传播时间长、人员活动轨迹多,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发生进一步传播扩散风险比较高,需要完成风险人员排查和管控,加快风险区域核酸筛查的速度,及早发现社区中的传染源。

  贺青华说,从百色波及到广西南宁和广东广州的外溢病例感染者在被管控前活动轨迹多,存在疫情扩散外溢风险。波及到湖南邵阳的仅报告了1例病例,目前看总体风险不大,但需要密切关注。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已在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赴广西,会同当地建立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推动区域核酸筛查、流调溯源、风险人群排查等措施落实落地,尽快将疫情控制住。

  广安返岗农民工测量体温,扫码上专车。 任禹舟 摄

  春运返程要坚持安全有序,尽量错峰出行

  贺青华提醒,目前全球疫情仍在高位流行,全国仍然有局部地区散发聚集性疫情发生,在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之际,返程出行仍然要坚持安全有序,尽量错峰出行。

  对中高风险所在地的县(市、区、旗)这些人员严格限制出行,执行特定公务的人员、保障生产生活运输等需要出行的这些特殊人员,经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批准,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落实目的地的疫情防控规定可以出行。

  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非疫情的县(市、区、旗),这些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实需要出行的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做好个人旅途防护,并遵守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

  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有疫情的中高风险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已经到达的人员必须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

  怎么做到错峰出行呢?提倡高校、企业安排错峰返校返岗,鼓励各地组织开行农民工返岗“点对点”运输,降低旅途疫情的风险。

  贺青华也提醒广大群众,在返程出行前,既要关注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提前做好核酸检测等准备工作,旅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同时,要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果有发热、咳嗽等感冒症状,应当暂时中止返程或者出行计划,避免旅途劳累导致症状加重,并及时就医,待康复后再安排出行。(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