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绿水碧波点缀壮美画卷
发表时间:2022-03-01 14:13:39来源:光明日报

摘要提示:柳江,珠江水系西江干流第二大支流,流经广西柳州主城区急转了一个弯,形成了一个巨大的“U”形。这“U”形穿过的柳州,作为广西第一大工业城市,曾被贴上“酸雨之都”的标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柳江,珠江水系西江干流第二大支流,流经广西柳州主城区急转了一个弯,形成了一个巨大的“U”形。这“U”形穿过的柳州,作为广西第一大工业城市,曾被贴上“酸雨之都”的标签。

  1月31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1年1—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广西水质领跑全国,有6个设区市进入前十,10个设区市进入前三十。继2020年在全国300多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夺得第一名后,2021年,柳州市蝉联地表水水质全国冠军。

  “广西水质如今能持续领跑全国,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碧波绿水中闪耀光芒的一个缩影,是‘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一个样本,也是观察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个窗口。”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

 

  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柳州工业声名鹊起,但生态环境恶化,被称为“酸雨之都”。有切肤之痛的柳州,提出打造“21世纪现代山水工业城市”。559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治,40家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

  2017年以来,柳州出台了两部实体性法规:一部是《柳州市莲花山保护条例》,保护青山;另一部是《柳州市柳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呵护绿水。

  而今的柳州,实现大工业与美丽山水和谐共存,获得“工业城市中山水美,山水城市中工业强”的美誉。

  和柳江一样华丽转身的,还有自治区首府南宁的“百里秀美邕江”。春和景明,放眼邕江,波光倒映着高楼和翠木,一幅和谐美丽的生态画卷。

  “邕江哺育了这座城市,但当它发起脾气时就‘六亲不认’。”南宁市邕江防洪大堤修建管理处原主任梁树养犹记得,邕江多次发生洪灾,城区时常被淹,市区处处可见“路上行舟”,邕江多条支流的黑臭水体更是成了顽疾。

  “一定要把邕江治理工作当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根本大事来看待。”南宁市历届领导班子自觉传递邕江治理“接力棒”,实施邕江综合整治工程。至2017年,邕江南宁市区段防洪标准从50年一遇,提高到200年一遇。

  2018年,邕宁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邕江水位上涨,水面变宽,两岸亲水景致成形,古老邕江展现出秀美底色。

  “治水就是最大的民生,旨在让城市的发展回归‘围水建城’的理念。”南宁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荣海山说。南宁市对邕江防洪、通航、水资源开发利用等进行综合规划,建设了17个滨水主题公园148公里绿道。

  治理邕江,是南宁对“治水、建城、为民”这一城市工作主线的具体落实。2015年,南宁以成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为契机,走出一条“生态治水、科学治水、系统治水”之路。

  推进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改造,南宁市快马加鞭。2018年以来,南宁市新改扩建污水处理厂项目12个;完成建成区市政道路排水管网普查,整治市政污水管道断头管。经过几年治理,一条条内河旧貌换新颜,处处呈现“污水地下走,清水河中流,漫道林中过,两岸绿成荫”的良好水生态宜居环境。

  有着“全球最美河流之一”美誉的桂林漓江,也曾有过类似的命运:沿江两岸,工业废水废气肆意排放;非法采沙导致河道下沉,水土严重流失……

  “加大漓江生态保护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桂林市委书记周家斌说。2011年,广西第一部地方综合性生态环境保护法规《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出台,保护漓江有法可依。

  法治护航下,桂林市多方联动,水陆空“打、疏、防”——打击取缔采石挖沙、污水直排等非法行为,关停漓江流域所有采石场,拆除漓江沿岸各类餐馆和违法搭建,清理整治漓江水域网箱养鱼,关停禁养区内千家养殖场……系列重拳利剑,使得漓江两岸恢复了宁静。

  然而,沿江两岸,已然“伤痕”累累。2019年,广西安排1亿元资金,专项修复漓江流域生态,让沿岸裸露山体重新披上“绿装”。

  雁山区草坪回族乡潜经村委碧岩阁屯,以前虽坐拥漓江美景,却游客鲜至。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到处是“微花园”。“‘绿水青山’真的为我们换来了‘金山银山’,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超过一万元。”村民白祥告诉记者。

  在“绿色政绩观”引领下,桂林生态环保工作成绩喜人:“十三五”期间,桂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6.4%;主要河流和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国第二;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

  (本报记者 周仕兴 王瑾雯 本报通讯员 李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