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李延强:建言献策图发展 一事一议总关情
发表时间:2022-03-09 20:37:36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围绕国家战略、广西区情、国企实际,深入调研,精心准备了7个建议,涉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江黄金水道、多式联运、国企改革等方面内容。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  随着两会会程的不断展开,来自不同界别的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建议,共话国是、献计民生。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延强围绕国家战略、广西区情、国企实际,深入调研,精心准备了7个建议,涉及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西部陆海新通道、西江黄金水道、多式联运、国企改革等方面内容。

  自2018年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履职以来,李延强积极关注国计民生,提出许多高质量的建议。“这些建议都经过认真研究打磨,关注点和内容虽各有不同,但都聚焦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与北部湾开放发展息息相关。”李延强说。

  日前,广西印发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把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北部湾国际门户港作为重点任务。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李延强介绍,多年来,广西北部湾港发展基础越来越坚实,2021年北部湾港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进入全国沿海港口前10名,北部湾港航线拓展到65条。作为将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紧密相连的“黄金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也为北部湾港吞吐量持续快速增长强势赋能。海铁联运班列线路通达我国13省(自治区、直辖市)47市92站,海铁联运班列由2017年的178列增长至2021年的6117列,增长超33倍。

  “在港口货物吞吐量和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面临着港口基础设施滞后、适箱货源不足、航线数量和密度不足、新通道统筹协调机制作用尚未充分发挥、通道综合物流成本仍然偏高、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建设有待加快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李延强在建议中指出。

  他说,“我向全国两会提出《关于进一步支持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和国际枢纽海港建设的建议》,希望国家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完善产业布局、加强跨国合作机制建设,并增加北部湾港口岸联检人员编制;提出《关于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希望国家进一步发挥通道统筹协调机制作用、提高铁路运价优惠力度,持续深化通关作业制度改革和多式联运“一单制”改革;提出《关于加快构建中国—东盟多式联运联盟的建议》,希望国家指导发起联盟、推动中国—东盟多式联运标准制定和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共享。”

  李延强表示,这几个建议紧密相关,港口发展促进新通道更加畅通,通道建设推动港口更快发展,多式联运也将助力港口、新通道更高质量地发展。预计到2025年,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可达到1000万标箱。

防城港海上疏浚施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防城港海上疏浚施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为推动江海联运,李延强此次也围绕西江黄金水道开发问题形成《关于支持广西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江黄金水道升级版建设的建议》。

  “近年来西江水运能力大幅提升,2021年广西内河货运量达到3.28亿吨,有力服务了广西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区域经济发展,同时也面临着项目建设和运营资金负担过重、沿江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李延强提出了设立西江黄金水道建设发展专项基金,支持西江黄金水道码头一体化整合等建议。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李延强还着眼于北部湾港集团的高质量发展。他说,北部湾港集团于2007年成立,迄今已发展成为广西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承担着提供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的社会功能,在公益类项目、交通水运类项目建设中背负巨大的筹融资压力。

  “针对国企市场主体活力不显、自有资金有限等问题,我提出了《关于深化改革持续激发国有企业市场主体活力的建议》,希望国家对优质资产股权平衡配置进而增强国有企业造血能力、加快中央事权改革、优化商业类国有企业分类绩效考核制度体系。”李延强说。

  据悉,李延强作为本届代表履职的前面3年,是在广西防城港市担任市委书记,这次他也把两个有关防城港市建设发展的建议带到了全国“两会”,涉及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建设等方面内容。

建设中的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建设中的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供图

  “我提出的建议源于多年来的工作经历,源于社会关注的问题和群众的呼声,希望能为推动地方改革开放、带动产业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尽一份绵薄之力。”在李延强看来,包括防城港市在内的广西沿海三市,是推动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和“新一极”,在服务“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向海而兴、向海图强等方面的作用正不断凸显。

  今年是本届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回顾人大代表履职之路,李延强表示,人大代表意味着职责使命,近年来自己的职务岗位发生了变动,但是不变的是责任和情怀。“一份份建议凝聚着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提交建议履职的过程也是我不断沉淀和思考的过程。我一定会继续为经济发展、为民生事业贡献力量。”(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