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百色坚持政治统领 推动清廉机关建设
发表时间:2022-03-09 17:43:4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目标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率先打造清廉机关,以实际行动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9日电(祝有慧 蒋立文)走进百色市纪委监委办公楼,楼梯墙面上一张大红板上镶嵌“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三行大字,吸引每一名干部的眼球。

  建设清廉百色,最终要落实到每一个清廉单元上,清廉机关建设好,就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清廉百色建设提质增效。百色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建设模范政治机关、锻造钢铁纪律部队、锤炼坚定忠诚卫士目标要求,强化政治建设,做实日常监督,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率先打造清廉机关,以实际行动护航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统领,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今年1月,百色市委直属机关批复同意将该市纪委监委23个派驻机构党员党组织关系,转由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管理。自此,该机关党委由原管辖的6个党支部调整为13个党支部。

  “通过调整重组,进一步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争先创优浓厚氛围,对于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书记雷永茂介绍。

  调整重组后,机关党委把各支部“三会一课”融入纪检监察具体业务,开展“强基、铸魂、塑形”行动,引导各党支部比学赶超,推动机关党员在监督检查中当表率、在查办案件中争先锋、在监督保障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比贡献。

  该市纪委监委坚持学理论就是学业务的理念,常委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同时坚持中心组引领学、支部集中深入学、干部读书会交流学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创建清廉机关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近日,百色市纪委召开常委会,审议通过了《百色市纪委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若干规定》,新一届常委班子领导带头在坚定政治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等方面做到“八个表率”。示范引领纪检监察干部时时刻刻讲政治,方方面面争当先锋,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紧紧围绕各级党组织落实各项民族政策情况深入开展政治监督,发现右江区存在4个少数民族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工程量不足,随即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督促整改到位。

  该区在整改3个问题后,却对“龙川镇那合村六读屯内道路硬化工程量少132平方米的问题”该如何整改犯了难。因为受村民房屋布局和整村结构等因素影响,施工方在完成屯内道路硬化后,工程总量仍少132个平方米。

  “我们在走访调研时,群众反映路灯不够,夜晚出行不方便,能不能通过安装路灯作为整改措施?”督查组建议并促成该区协调施工方安装5盏太阳能路灯“补足”工程量,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自觉将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大局大势之下思考谋划,时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聚焦各方责任、政策措施、纪律要求等落实情况,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全力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要求落地落实。

  强化能力素质,锻造钢铁纪律部队

  “短短一个多月,我就学到了不少东西!”3月8日,百色市那坡县平孟镇纪委书记李正财一边记录谈话心得,一边说。

  今年,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从全市新进纪检监察干部中抽调2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委机关各部室跟班学习,通过相关部室负责人手把手、传帮带、压担子、交任务的方式,对跟班人员进行传授工作经验,全面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履职水平。李正财是受益者之一。

  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把实战锻炼、培训学习作为提升能力素质建设的重要抓手,在选派人员到上级纪委跟班学习、参与办案等实战的基础上,对去年换届新进入系统的纪检监察干部实行全员轮训,依托“朗朗书院”“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教育培训平台,以训促学、以训促干,全面提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

  “面对此次突发疫情,我发现自己调整太慢,党员带头作用也不明显……”3月4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第十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与会党员紧紧围绕“2·4”疫情事件暴露出的问题,深刻剖析根源,做好经验总结和问题整改。

  坚持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而永葆青春活力的奥秘所在。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引导干部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自我“开刀”,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能力,为清廉机关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监督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达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市坚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锻造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纪律部队。今年以来,坚持守正创新,紧紧围绕监督职责,创新“室地”“室组地”“室组巡”等监督模式,不断擦亮“火眼金睛”,监督保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落实落细。

  前不久,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围绕巩固脱贫成果开展日常监督,发现平果市委统战部干部张某在饮水工程项目验收中走过场,导致项目不能正常使用,随即对张某进行立案调查,并督促相关部门立行立改。

  此外,为确保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阻断廉政风险和腐败问题演变,该市纪委监委机关运用“大数据+”信息化监督手段,与财政、审计、民政等多部门多系统数据比对,核实资金20528万元,发现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中的问题48个,移送问题线索3条。

  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紧盯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取信于民,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清廉机关带来的新风正气。

  坚持严管严治 ,锤炼坚定忠诚卫士

  2月25日,百色市纪委监委纪委机关组织20余名干部到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凌云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刘某某受贿案庭审全过程,让干部直观感受纪法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警醒干部知敬畏、明戒惧、守底线,夯实清廉思想根基。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在机关每一件办公室,悬挂在墙上的《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审查调查工作“十条禁令”》显得格外引人注目。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坚持在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作表率,引导干部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真正做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打铁必须自身硬。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持续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六个了之”作风问题纠治工作,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将严格教育管理干部落在日常工作中,从点滴严起。

  为进一步增强干部政治“免疫力”,该市纪委监委机关出台《百色市纪委监委机关干部政治体检实施办法》,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中央相关规定和要求为标杆,突出政治标准,注重正向引导和激励,为干部标明“绿线”;严明政治纪律,列出负面清单,为干部划清“红线”,并结合干部年度考核进行,对干部在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担当、政治自律等方面进行全面检验和综合评价,并将政治体检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百色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自律和他律贯通起来,不护短、不遮丑,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以严明纪律要求督促纪检监察干部刚正不阿、秉公执纪、谨慎用权,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