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草鞋代表”罗朝阳:芒果“种”出新农村
发表时间:2022-03-24 10:26: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今年是罗朝阳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十年。他来自一个盛产芒果、西红柿、柑橘等果蔬的村子——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

    罗朝阳在田间地头进行产业发展调研。
罗朝阳在田间地头进行产业发展调研。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谢雁冰 梁晓辉)今年是罗朝阳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十年。他来自一个盛产芒果、西红柿、柑橘等果蔬的村子——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

  作为村支书、村民委员会主任,罗朝阳称自己是“草鞋代表”。“草鞋”代表农民,十年来,他的建议基本全部围绕农业、农村、农民。

  农村的现况,当地农民需要什么、有什么呼声,27岁就开始在村委会工作、在新立村干了32年的罗朝阳最了解。精准扶贫、乡村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村老人养老、易地扶贫搬迁……十年来,他每次都带着在实践中总结发现的问题参加全国人代会。

  “建议的每个字都是老百姓的嘱托。”罗朝阳说,能够通过代表身份把老百姓的呼声传到党中央、国务院那里,就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了一点实实在在的事。

 

  在今年的全国人代会中,他重点关注的是农业农村科技队伍建设问题。“如今乡村振兴的前提是产业兴旺,而发展产业需要科技人才。”罗朝阳说。

  目前,由于种种原因,农业农村科技人员很少有时间到田间地头进行具体指导,农村本地的“土专家”们所掌握的技术也已经适应不了乡村振兴的需求,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农民掌握的新技术,十分有限。这些,都成为罗朝阳十年履职、提出建议的“问题导向”。

  具体到日常工作,罗朝阳近些年正带领新立村发展特色产业。百色市是全国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据罗朝阳介绍,百色市的芒果占了全国的半壁江山,整个百色地区有200万亩芒果树,新立村的芒果年产量约100万公斤。

  产量这么大的果蔬,怎样避免流通渠道上中间商赚差价?这是罗朝阳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村里正在计划成立合作社,通过合作社直接把老百姓的农产品逐层汇总起来,统一依托“百色一号”农产品果蔬专列销往全国。

  罗朝阳说,一方面,会减少中间商利润,增加老百姓收入,另一方面,也会使乡村基层组织得到锻炼,是双赢。

  罗朝阳还尝试使用微信等新媒体渠道,带领村民卖水果。“红壤土沃柑,地头价,老乡电话XXX,有想尝的微俺。”他经常在朋友圈“发广告”。

  疫情前,几乎每次来北京参加全国人代会,他都会专门跑到北京各大农贸市场,调研广西水果在北京的销售情况。在罗朝阳的带领下,新立村新鲜的芒果源源不断发往全国,“甚至有段时间出口俄罗斯”,村民们的腰包也鼓起来了。

  “十年前,2013年村里人均收入大概是4000多。十年时间,增加到一万多,相当于每年递增1000块!”如今,新立村村民的人均收入已达到14000元。

  罗朝阳也坦言,现在百色市的芒果产业发展还是遇到了瓶颈,要提高产量和品质,帮助农民进一步提高收入,就要依靠科技支撑。这也是他今年在两会期间提出农业农村科技队伍建设问题的重要原因。

  “我觉得以我现在的能力水平,还没能满足我们老百姓的愿望。”罗朝阳说。

  但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他通过带着全村种芒果,实现当地从贫穷落后到换了新颜,让他感到履职收获“成就感”:

  “看见大家生活水平逐步提高,新立村成了新农村,我感到很欣慰,10年前我想都不敢想我们新立村能有今天这么大的变化!”

  未来,他依然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乡变得更好。(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