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解决民众急难愁盼
发表时间:2022-03-24 12:00:2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年来,广西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变化,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压实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等方面“齐发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中新网广西新闻3月24日电(刘光柱 杨陈)“快点了,不然就要迟到了。”在广西贵港市港南区南郡名邸小区,这里的孩子放学后,就往小区“红色一家”活动中心赶。在小区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孩子们学习书法、绘画。

贵港市港南区廉石社区南郡名邸小区“红色一家”志愿者正在辅导小孩学习国学经典。贵港市港南区委组织部 供图

贵港市港南区廉石社区南郡名邸小区“红色一家”志愿者正在辅导小孩学习国学经典。贵港市港南区委组织部 供图

  这是贵港市创新实施小区“红色一家”工程,构建党建引领全周期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一个缩影。为让小区居民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贵港市建立小区党支部主导,业主委员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四方参与的“一核四联”民主协商自治制度,每季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小区重大事务联合协商办理。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如何将基层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治理,解决民众急难愁盼问题,是当前各地面临的一道“必考题”。近年来,广西主动适应城市发展变化,出台《关于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新时代新突破新跨越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在压实责任、深化改革、夯实基础等方面“齐发力”,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为有效激活城市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广西大力开展以“组织建设标准化、阵地建设规范化、管理服务精细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民主建设常态化、工作保障制度化”为主要内容的居民小区党组织“六化”建设行动,评选居民小区星级党组织,全区居民小区党的组织覆盖达99.17%,党的工作覆盖达100%。

桂林市灵川县灵川镇九龙社区干部与社区民警联合走访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罗小宁 摄

桂林市灵川县灵川镇九龙社区干部与社区民警联合走访群众、调解矛盾纠纷。罗小宁 摄

  与此同时,广西把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出台加强城市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十条措施,建立专职化社区工作者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实施社区党员分类管理,建好、管好、用好街道社区党员干部队伍。逐级建立自治区、市、区(市、县)、街道、社区五级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构建形成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常态长效工作机制。

  头戴红帽、身穿红色马甲、胸前佩戴党员徽章……在南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们深入社区,为居民带来整洁的环境,走上街头让市容市貌焕然一新;他们把志愿服务送到市民身边,积极有效解决城市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岑溪市岑城镇兴业社区群众使用积分在邻家小店兑换物品。陈思达 摄

岑溪市岑城镇兴业社区群众使用积分在邻家小店兑换物品。陈思达 摄

  走进梧州岑溪市万象公馆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邻家小店”,虽然店内面积不大,但划分了快递收纳、农特产扫码预订和日用品等区域,为居民生活提供便利。建好用好党群服务中心,也是广西补齐城市党建工作在新兴领域短板的举措之一。

  目前,广西已明确把党群服务中心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中统筹安排,按照“15分钟服务圈”要求合理布局,建设特色鲜明、集约高效的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党组织议事有阵地、活动有场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