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检察院深入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22-04-21 11:18:3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南宁市检察院机关依托廉洁文化建设,并通过廉洁文化开讲啦、廉洁文化书画比赛、廉洁文化文艺表演、倡导廉洁签名等形式,让廉洁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廉洁风气、文化氛围更加坚定而浓厚。

  中新网广西新闻4月21日电(丁再文)“廉可生正气,洁能显高尚”。南宁市检察院机关依托廉洁文化建设,并通过廉洁文化开讲啦、廉洁文化书画比赛、廉洁文化文艺表演、倡导廉洁签名等形式,让廉洁文化活动有声有色,廉洁风气、文化氛围更加坚定而浓厚。

 

 
参观廉洁文化宣传。谈成 摄

 

  丰富廉洁文化,播下“廉洁种子”

  近日,我们踏入南宁市检察院机关大楼时,正对面是庄严的国微,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幅于谦的人物画像深深吸引了我们。

  于谦,明代一位颇有名望的官吏,也是一位很有文才的诗人,他在明朝做过大官。封建时代,官员们大都在任职期间拼命积攒财物,设法中饱私囊,更不缺营私舞弊、贪赃枉法之人。那些在外地任职或奉差外出的官员,更要乘机在民间敲诈勒索。任满或办完差事回京,想方设法征集大量的贡品、礼物,用来送给朝中权贵和献给皇帝,以博取升官和赏赐。然而,于谦却不是这样的人。他为官清廉,不做搜刮民脂民膏的缺德事,深受百姓爱戴。据记载,于谦任兵部侍郎时,有一次奉旨去河南巡抚,这可是极好的美差,但于谦办完公事回京,什么东西也不带,空着两手入朝拜见皇上。他作了一首诗:“绢帕蘑菇与线香,本资民用反为殃;清风两袖朝天去,免得闾阎话短长。”为后世树立了廉洁榜样。

  南宁市检察院以廉洁文化平台为展示窗口,以“办案成为习惯,廉洁铸就梦想”为工作理念,在点滴中养成廉洁,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文化熏陶和廉洁教育,让廉洁文化真正溶入全体检察干警心中,为检察院的文化建设、廉洁建设、家风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打造廉洁阵地,充满“廉洁正气”

  当我们走到南宁市检察院办公楼十一层,看到这里的长廊用古色古香的相框装裱着机关检察干警的廉洁成语,一幅幅相框塑造出一个大大的“正”字造型,感觉到廉洁元素已悄然无声走进了检察干警心里。办公楼道内,廉洁文化宣传阵地的廉洁警句、廉洁成语图文并茂展现,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寓意深刻,让人感觉到廉洁文化在检察院的每个角落散发着浓厚的香气。市院检察长梁毅同志语重心长地给我们介绍道:“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充分利用廉洁文化阵地给全体机关干警进行廉洁教育,我们院党组把这项工作作为长期任务紧抓不放”。

  弘扬传统文化,夯实“廉洁烙印”

  南宁市检察院为了展示“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时代风采,以多种文艺形式和不同载体宣传廉洁文化。

  当我们听到解说员讲到党的好干部——孔繁森同志的故事时,他的廉洁为民事迹在我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西藏雪域,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地广人稀,生活环境十分艰苦。在繁华城市工作、生活惯了的孔繁森要扎根在西藏持续工作十年,需要多么顽强的意志,需要承受多么巨大的困难啊!可是,他想的是党的事业,心里装着的是尽快帮助阿里的人民脱贫致富,再苦再累他也无所畏惧。他清正廉洁,严以律己,把手中的权利看成是为人民谋取幸福的重大责任。他把藏族人民的疾苦看成是自己的疾苦,他把藏族人民的幸福看成是自己的幸福。他用自己的工资收养藏族孤儿,为藏胞送医送药,为有困难的藏民慷慨解囊,是勤政廉政的光辉典范。

  南宁市检察院机关充分利用廉洁文化这块主阵地,提高了传统文化素养,激发了爱国情怀,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使命感自豪感,树立起了全体检察干警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良好形象。(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