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他们凭什么能创下那么多“第一”
发表时间:2022-04-26 10:28:02来源:新华网

摘要提示:柳工集团,被誉为新中国工程机械的“摇篮”。从生产出我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到行业内首发无人驾驶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依靠自主创新,柳工创下了行业一个又一个“第一”,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一张靓丽名片。

  新华社南宁4月25日电 题:他们凭什么能创下那么多“第一”

  新华社记者 农冠斌

  无人驾驶、自主作业的工程机械,这在许多企业还是个梦想,而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已经生产出来了。

  柳工集团,被誉为新中国工程机械的“摇篮”。从生产出我国第一台轮式装载机,到行业内首发无人驾驶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党的十八大以来,依靠自主创新,柳工创下了行业一个又一个“第一”,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一张靓丽名片。

 

  建成5大研发基地 夯实创新支撑

  零下50摄氏度会发生什么?人们呼出的气能立马变成冰贴脸上,一些铁块会变脆,摔在地上如玻璃那样崩碎……

  在柳工全球研发中心高低温实验室,许多工程机械都要经过零下50摄氏度的“洗礼”。实验室的工程师韦诚源介绍,在极低温度下,机械的钢板脆性增加、液压阀卡死、马达损坏等都可能出现,会让设备停机甚至损坏。

  “我们会用近20个小时使机械与环境温度同步,然后启动设备模拟作业。”韦诚源说,若发现问题,便与设计团队共同讨论解决方案,不断完善产品。“以前我们只能在冬季去往足够寒冷的地方进行此项实验,如今可以随时进行。”

  柳工全球研发中心于2015年正式启用,占地11万平方米,能够为产品的研究、开发和测试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是我国土方机械领域唯一的国家技术中心。

  “1992年我刚加入柳工时,公司研发设备短缺,技术方法匮乏,几乎没有仪表仪器。”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蔡登胜说,如今,柳工在全球已建成5大研发基地,拥有了自己的研发流程、技术标准、开发平台。

  “基础设施是推动我们科技创新的重要引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全球研发中心主任林明智说,中心建成7年来,柳工申请技术专利超过了1300项,它已成为柳工创新成果最丰硕的区域,在企业自主创新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攻克壁垒 自主掌控关键技术

  早些年,“柳工造”以模仿为主,但很多关键技术无章可循。“当年国外挖掘机的大臂寿命能达到近20000小时,而我们仿制出的大臂1000个小时就坏了。”林明智回忆,那时公司上半年刚售出的挖掘机,下半年就被客户退回。“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很难在市场浪潮中生存下来。”

  “一开始,连液力变矩器砂芯表面的涂层配方都是国外巨头严守的秘密。”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初长祥说,耗费多年,柳工才成功把涂层厚度控制在0.2毫米内。

  2018年,伴随着第一台12吨轮式装载机成功下线,我国成为第四个能自主研制该装备的国家。这台装载机搭载的正是柳工自主研发的12吨液力变矩器——这是我国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标志性产品之一。

  近年来,柳工人凭着一股不认输的劲头,冲破了许多技术壁垒。装载机传动系统、纯电驱变速箱、液压系统……柳工独立自主可控的核心零部件体系已经形成。

  “一些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不再被‘卡脖子’。”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光安说,当前柳工传动件、发动机、控制器等部件的研发水平不断提高,部分机械减振降噪、智能控制等研发成果的应用技术在世界领先。

  如今,柳工产品已经销售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装载机国内占有率雄踞行业第一,研发技术水平跻身全球工程机械行业第一梯队。

  转型升级 发力绿色化智能化

  去年,柳工面向全球发布了挖掘机、装载机、压路机三款无人驾驶设备。它们能够实现精准定位、智能操作、智能派工、数据可视等复杂操作,适用于港口、矿区、车站转运等多个场景。

  “无人驾驶将解放工人双手,这也意味着摆脱一些恶劣工况下的职业病。”蔡登胜说,标准化操作还可大大降低客户的施工成本、提升效率。

  2013年,柳工提出了“全面智能化”的战略目标,并开始涉足智能制造业务。如今,柳工成功研制出5G远程智能遥控、无人驾驶以及适用于川藏铁路极限工况的工程机械,新一代绿色纯电动、智能化装载机、挖掘机已成功推向市场。

  “前些年,我们的电动装载机还只是小批量生产,如今已实现量产并成功出口。”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战略运营总监喻志勇说,近些年,电动工程机械作为环保、省钱能手,市场认可度正在逐步提升。

  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新技术将成为行业竞争取胜的关键因素。“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曾光安说,柳工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在智能化、新能源、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研发,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当好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排头兵。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