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贺州推进“两山”转化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城乡
发表时间:2022-05-20 17:14:2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晓军2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法》执法检查(贺州)座谈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贺州市中心城区绿地率达37.7%,建成区内公园绿地面积394.0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3平方米,人居环境实现了向宜居、宜业、宜游长寿市的根本性转变。

    图为广西贺州炭冲村马鞍寨湖边花红柳绿。 王伟臣 摄
图为广西贺州炭冲村马鞍寨湖边花红柳绿。 王伟臣 摄

  中新网贺州5月20日电 (王伟臣)广西贺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晓军20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法》执法检查(贺州)座谈会上介绍,截至目前,贺州市中心城区绿地率达37.7%,建成区内公园绿地面积394.01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6.3平方米,人居环境实现了向宜居、宜业、宜游长寿市的根本性转变。

  贺州位于广西东部,地处桂粤湘三省(区)结合部,是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自然及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其中,该市昭平县的黄姚古镇,有着近1000年历史,经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贺州市黄姚古镇保护条例》已于2017年10月1日开始实施,近年来,黄姚镇政府联合黄姚产业区建规局综合执法大队、昭平县市场监管局、昭平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执法检查,促进古镇环境保护。

图为广西贺州炭冲村马鞍寨。 王伟臣 摄
图为广西贺州炭冲村马鞍寨。 王伟臣 摄

  记者在古镇看到,景区内水碧天蓝,山俊林密,游客市民来往巷间,或于河边漫步闲谈,或在亭下闭目休憩。古镇小巷两旁,一家家富有当地特色的餐馆和民宿正在营业,受到保护的绿水青山正转化为古镇居民的金山银山。

  在贺州市八步区莲塘镇炭冲村马鞍寨,村中湖边花红柳绿,绿油油的农田依着山峦,好似一幅田园山水图,但多年前,炭冲村却是贫穷落后脏乱差的一个村寨,处处可见年久失修的泥砖瓦房,坑坑洼洼的羊肠小道,臭气熏天的垃圾小山和杂乱无章的竹树林,村容村貌很不美观。

  贺州市人大代表、炭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黄高祥介绍,2006年,中国提出新农村建设,各项惠农政策也相继出台,地方政府也鼓励各村寨积极响应,组织群众意愿强、积极性高的村寨做为新农村建设试点。当时的黄高祥正在外从事建筑行业,看到城市的繁华再对比自己生活的村庄,便想回到家乡动员村民把村庄建设的漂亮一点。

  如今,炭冲村完成了升级改造的蝶变,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整齐漂亮,村辖区新建了环形村屯道路,休闲观光公园、观光湖景、户外实践基地、休闲旅馆、微菜园、微花园、微果园,篮球场、羽毛球场、文化馆等文娱设施一应俱全,成了真正的“美丽乡村”。

  贺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召阳表示,下一步,贺州市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持续加大环境问题曝光力度,强化舆论监督作用,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让“生态贺州长寿胜地”的底色更足、品牌更亮。(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