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引导职工技能成才 “十四五”计划选树200名“广西工匠”
发表时间:2022-06-09 10:03:22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管理年8日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积极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导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强桂之路,“十四五”期间计划选树200名“广西工匠”。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管理年介绍相关情况。 杨志雄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管理年介绍相关情况。 杨志雄 摄

  中新网南宁6月8日电(记者 杨志雄)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管理年8日介绍,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积极开展“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引导广大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强桂之路,“十四五”期间计划选树200名“广西工匠”。

  管理年在广西官方当日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介绍。他称,近年来,广西高站位谋划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认真履行牵头抓总职责,协调产改小组各成员单位搭平台、建机制、创品牌,广西部分产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广西创新实施“常学力行守信念,八桂职工跟党走”思想政治引领行动,组织开展劳模工匠进学校、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成立全国首家省级物流快递行业工会,广泛推行“法院+工会+人社+N”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模式,构建“1+10+100”所工匠学院组成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体系。

6月8日,广西官方在南宁举办“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 杨志雄 摄
  6月8日,广西官方在南宁举办“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新闻发布会。 杨志雄 摄

  2021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累计举办全区性行业性系统性技能竞赛123项,赛事规模较往年扩大10余倍,组织15.3万家企事业单位、526.8万人次职工参与了“群英赛”,形成了“百项万企竞赛、百万职工比武”的局面。截至2021年底,广西共选树了115名“广西工匠”。

  广西南南铝加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程海峰介绍,该企业聚焦产业急需工种,连续举办多届熔铸工、轧制工、挤压工、热处理工等多个工种的技能竞赛,打造“基层有比武、层层有选拔”的竞赛比武体系。同时,以技能大师工作室为引领,探索创新成果转化的人才队伍锻造新模式,在公司掀起“练技能、争创新”热潮,该企业产品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

  “学习技能没有捷径,唯有靠日复一日的积累和苦练。”王健是广西建工集团建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PC事业部设备管理员,由他主导的公司32吨龙门吊车蜗轮蜗杆减速机技改项目,每年为企业减少单项维修成本数万元。凭着对钳工技术的执着,不断学习和积累,王健的钳工操作水平达到了业内领先水平,多次在自治区级以上技能竞赛斩获佳绩,他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和广西技术能手称号。(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