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人大推进“三官一员”进站点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出新招
发表时间:2022-06-10 10:28:35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6月8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在横州市召开“三官一员”进站点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全面开展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简称“三官一员”)进站点开展联系人大代表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0日电(黄浩邦 黎天勇)为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南宁市人大代表联络站和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内涵,不断丰富“站点+”模式,6月8日,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在横州市召开“三官一员”进站点工作现场推进会,部署全面开展警官、法官、检察官、司法助理员(简称“三官一员”)进站点开展联系人大代表工作。

图为现场推进会会场。黎天勇  摄

  图为现场推进会会场。黎天勇 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乐秦出席会议并讲话,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冯学军主持会议。南宁市市县两级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近100人参加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到横州市校椅镇石井片区站点、极萃园人大代表培训中心进行实地观摩、现场交流,详细了解横州市开展“三官一员”精准对接片区站点,依托社区(乡镇)网格,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活动等情况。会上,横州市委、法院、检察院负责人分别介绍该市开展“三官一员”进站点的经验做法,南宁市政府负责人就全市司法机关配合全面开展“三官一员”进站点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开展“三官一员”进站点工作,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和丰富民主参与渠道的生动实践,是坚守人民立场、拓展和丰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形式的有效实践,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拓展和丰富基层治理方式的具体实践。要突出政治引领,抓好统筹推进,坚持服务民生,密切协同配合,加强队伍建设,力戒形式主义,更好地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势作用。

图为与会人员在石井片区站点参观。黎天勇  摄

  图为与会人员在石井片区站点参观。黎天勇 摄

  据悉,近年来,南宁市的横州、上林、邕宁、良庆、武鸣等县(市、区)人大结合站点深度融合标准化建设,与司法机关密切配合,积极探索“站点+”模式,组织两院干警、公安干警等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进入站点联系代表、服务群众,丰富了站点活动内容,提升了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了基层法治建设,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在总结基层生动实践的基础上,经广泛征求意见,决定在全市开展“三官一员”进站点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并专门印发了实施意见,明确了开展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方式方法、职责分工等内容。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开展“三官一员”进站点活动,是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将认真贯彻落实现场推进会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更好地发挥站点平台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