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卫生健康委:做深做实“政治体检” 提升干部“健康指数”
发表时间:2022-06-16 13:46:1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为高效推进清廉广西建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把开展政治体检作为大力推进清廉机关集中建设阶段重点工作,做深做实政治体检,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行业新风尚。

  中新网广西新闻6月16日电(郑志大 钟思莹)为高效推进清廉广西建设,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把开展政治体检作为大力推进清廉机关集中建设阶段重点工作,做深做实政治体检,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营造和弘扬崇尚廉洁、抵制腐败的行业新风尚。

  筑牢思想防线,用活反面典型案例。多形式、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做实做细“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工作。组织全区1351家医疗卫生单位订购《广西医疗卫生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读本》7万余本;编写《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剖析材料汇编》,印发2400余本至委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开展“廉洁从业大家谈”,将《警示教育读本》等作为各党支部、处(科)室廉洁从业和行风教育的内容,通过处(科)务会、党支部“三会一课”、行动学习进支部活动、廉洁促进师现场授课和警示教育大会等形式,广泛开展集中学、分散学、个人学;组织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500余场次,共计2万余人次,用好用活警示教育读本和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触动广大干部职工思想灵魂,提高廉洁教育成效,筑牢思想防线。

  突出问题导向,量身订制“体检”清单。紧密结合清廉机关、清廉医院建设及纠治医疗卫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行动,对照反面典型案例剖析出的廉洁防控风险点,量身制定政治体检方案,细化体检自查清单。针对委机关、医疗机构、非医疗机构等不同单位的特点和领导干部、中层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其他干部职工等不同岗位人员,分别从政治建设、组织纪律观念、品德修养、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5个方面,制定5类政治体检自查清单,细化内容150余项,为不同岗位人员量身订制“检查项目”,增强问题排查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打好廉洁“预防针”。

  运用过程分析,多形式全方位深入排查。系统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委党组、机关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先后以党组(委)会、主任会、处(科)务会、政务会等形式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状况,围绕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行风建设和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权力清单、定期轮岗、项目建设工程、依法从业和政府采购等8方面进行自查自纠。多形式开展个人自查。召开组织生活会、处(科)务会,通过个人自查、群众互查、民主测评、领导点评等方式,做实做细政治体检环节,对个人自查中未发现问题且承诺没有违反廉洁纪律行为的个人签订《廉洁承诺书》。目前,共组织200多名领导干部、1500多名中层干部、800多名重点岗位人员、1.8万名普通干部职工个人对照“政治体检清单”进行了个人自查,2万余名干部签订廉洁承诺书。家庭助廉协助监督排查。向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印发“树清廉家风 建勤廉家庭”倡议书,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10多家直属单位通过廉政家访、赠送廉政教育书籍、共读《家庭助廉倡议书》、印发《致全院职工及家属的一封信》等系列家庭助廉行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八小时以外”,引导党员干部家属当好“贤家属”“廉家属”。

  “体检”不是目的,“防治”才是根本,通过全面开展政治体检,提醒、督促广大干部在日常的工作中时刻做到廉洁自律,正确履行职责,防范于未然,使清廉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有序,作风效能更加廉洁高效,有效提升干部职工“健康指数”。(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