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智慧南宁人大”全景远程视讯与移动联网环保监督平台启用
发表时间:2022-07-06 14:45:32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7月1日,“智慧南宁人大”全景远程视讯与移动联网环保监督平台开通启用,12个县(市、区)人大分会场及27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站点依次进行了点名报到,各个分会场的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信号稳定,达到了预期效果。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6日电(宁建勇 岑耀南)“横州市人大分会场报到,宾阳县人大分会场报到,兴宁区人大分会场报到,上林县明亮镇明澄片区站点报到,青秀区伶俐镇工业园区站点报到,良庆区大塘镇南荣村站点报到……”7月1日,“智慧南宁人大”全景远程视讯与移动联网环保监督平台开通启用,12个县(市、区)人大分会场及27个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站点依次进行了点名报到,各个分会场的视频会议系统正常运行,信号稳定,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随后进行的移动环保监督平台使用情况的展示中,可以看到自6月28日试运行以来,代表通过平台累计报送了生态环保问题65个,热点问题集中在生活垃圾、水污染以及大气污染等三个方面,其中水污染问题18个,大气污染问题16个,噪音污染问题5个,生活垃圾问题22个,土壤污染问题4个。

  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短短几天内,代表就反映了一批身边存在的生态环保问题,表明开发建设环保联网监督平台顺应了时代发展潮流,十分切合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将会成为联系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新桥梁,成为展示南宁市人大工作风貌的新窗口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的新平台。

  据南宁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信息技术服务科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移动环保监督平台纵向连接南宁各级人大机关,横向连接政府各部门,能够实现问题反馈进展可视、过程可控、效果可评的功能,是人大代表实现常态化监督新渠道。目前可以就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噪音污染、生活垃圾等五大重点问题进行线上提交、办理、跟踪和评价的全过程管理。人大代表如在日常发现身边存在生态环保问题,现场拍照记录后,通过系统填写问题相关情况并定位问题发生地点后,通过系统将问题提交本级人大机关工作人员审核。问题通过审核后即在线上交给本级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办理完成后,在系统中进行结果反馈。人大代表可在线动态掌握问题处理进度和具体情况,并对问题办理结果进行在线评价。

  据了解,建设移动联网环保监督平台是南宁人大信息智慧化工作的重要一环,能够实现“系统统一建,代表随手拍、平台自动转、部门及时改、人大监督办”的监督新模式,能够改变过去人大代表纸质文件提交的效率低、反应慢、解决问题满意度低的问题,更好地守护好南宁的生态环境。此外,市民群众也可以在实体站点通过电子屏查看站点活动,了解人大工作,向人大代表面对面提出意见建议,由人大代表归纳梳理后以代表建议的方式通过线上提交办理。

  近年来,为顺应信息化发展潮流,南宁市人大常委会聚焦实用高效、集约集成、共建共享的目标,进一步加快推进“智慧南宁人大”建设,集中力量推进智慧人大工作全景中心,人大工作应用支撑平台、移动工作应用支撑平台、人大联网大数据基础平台,代表工作保障体系、立法工作保障体系、监督工作保障体系、机关事务管理保障体系、代表大会保障体系的“一中心三平台五体系”主体框架建设。除最新上线的全景远程视讯与移动联网环保监督平台外,已经建成使用的还有人大综合管理信息平台、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和人大工作全景中心,在全区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走在了前列,推动了人大工作的与时俱进。(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