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出台12项措施强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表时间:2022-07-13 10:44:34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关于推进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2项措施,以加快构建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激发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优化人才流动配置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12日电(赵海明)近日,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等7部门联合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关于推进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12项措施,以加快构建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体系,激发我区人力资源服务业促进就业、优化人才流动配置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集聚发展。建设自治区级、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充分发挥集聚效应,促进就业创业,增强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水平和人才服务质量。对获批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的,按规定从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中给予产业园管理机构一次性奖励资金300万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按规定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创业孵化基地。

  推进零工市场建设。统筹推进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零工市场建设,鼓励和支持劳动力市场、人才市场建设线上线下零工市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运营奖补等方式,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专业化、市场化运营,为零工人员提供求职招聘、技能培训等综合服务。

  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加大政府购买人力资源服务力度,可在规定范围内规范使用就业补助资金购买服务。通过购买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服务乡村振兴以及其他公益性服务事项。

  加大增信增贷扶持。引导金融机构探索“信用”换“信贷”模式,根据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纳税、社保缴纳、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给予授信支持,对获得国家或广西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单位称号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适当提高信用评级。引导金融机构运用“桂惠贷”、“银税互动”等惠企政策,提高作业效率,降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融资成本。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加各类政金企融资对接服务活动。

  培育发展行业领军企业。通过在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中开展“广西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单位”评选、“人力资源服务业蓝皮书”编发等促进行业评先建设,培育本土优质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企业,加快培育我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规入统。加大对被确定为重点发展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宣传,并在项目扶持以及企业骨干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搭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参与人才引进培育交流平台。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国家级、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机构平台申报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或广西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对获批的单位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资助。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建设,对获批的中央和自治区级项目按规定给予一次性补贴。举办我区人力资源峰会,组织开展人才服务发展沙龙、人才交流活动,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搭建招才引智、政策宣传和交流展示平台。

  培育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贸易,指导国家级、自治区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加快落实RCEP协议有关内容,打造面向东盟的高水平人力资源服务品牌,鼓励和指导申报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

  支持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对在我区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务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规定落实重点群体就业政策,吸纳重点群体就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带动就业补贴等。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组织农村劳动力和登记失业人员到企业就业,协助签订6个月(含)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满3个月以上的,按照一定标准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具体补贴标准和补贴申请流程由各地结合实际确定。

  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将用人单位、个人和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信用数据和失信情况等纳入市场诚信建设体系,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探索利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信用平台,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

  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健全完善人力资源行业职称评审制度,对经济系列人力资源行业高级职称组建专门评委会、设置专门条件、实行单独评审。加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人才培养力度,开展高级经营管理人员研修培训,打造高水平领军人才队伍和创新团队。探索建设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智库。

  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信息化平台。积极建设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信息化平台,开发人力资源供求信息查询系统、职业指导系统、远程面试系统,建立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发布制度,推动政府人力资源服务网站的联网贯通,加快形成网络全面覆盖、互联互通的人力资源公共服务信息网络体系。

  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工作机制。探索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和指标体系,研究建立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调查制度,推动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统计监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