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南宁市大力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发表时间:2022-07-19 10:05:15来源:南宁日报

摘要提示:南宁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切实扛起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牵头单位的责任,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

  清廉民营企业建设是清廉南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直以来,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切实扛起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牵头单位的责任,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联合召开大力推进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动员部署会,对全市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清廉民营企业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组织保障,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将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之中,推动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在全市落地落实见成效,营造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民企清廉建设内驱动力

  《方案》明确,各民营企业特别是设立有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习领会,确保党和国家的决策在企业中得到落实,推动企业发展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民营企业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内容组织开展活动,在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经营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清廉氛围营造、和谐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不断提升党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同时,组织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自觉把自身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自觉投身光彩事业、“万企兴万村”行动和其他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民营企业还要强化日常廉洁从业教育,将清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职工教育计划,教育引导民营企业从业人员积极落实廉洁职业操守,把诚信教育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督促广大民营企业负责人、企业骨干、员工自觉把诚信经营、诚信服务、廉洁自律理念化为自觉行动。

  完善机制保障 推动清廉建设政企同向发力

  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保障清廉民营企业建设,促进民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踩红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制度,抓住容易滋生腐败行为的重点工作、重点环节、重点岗位,建立健全有效、约束力强的制度;全面梳理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按照企业法人治理要求,完善各项内控制度,加强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监控,健全廉洁风险点防范措施,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管。

  构建亲清关系 打造最优清廉营商环境

  建立完善政商交往的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进一步明晰政商交往的界限、红线和底线。积极探索党员干部、企业双边清廉承诺。加强党政机关与民营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服务等对接,鼓励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党委政府相关部门沟通交流,通过正常渠道反映情况、解决问题、建言献策,依法维护合法权益,构建政企共建清廉民营企业的良好氛围,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

  尤其要健全诚信激励约束机制,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诚信管理机制,倡导争做依法依规经营、守合同重信用,遵守商业道德、生产安全、劳动者权益保护、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表率,自觉践行社会责任。通过协助相关部门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诚信经营示范企业”等活动,强化民营经济人士信用宣传,选树表扬诚信企业先进代表,引导企业诚信守法、廉洁经营,在生产经营、财务管理和劳动用工管理等各环节中强化行业自律,认真践行“知信、守信、用信”,遵守商业道德、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生态环境,做到诚信经营,树立企业良好信誉,推动企业自身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市工商联所属商会、会员企业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开展清廉民营企业创建活动,各县(市、区)均召开了清廉民营企业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绝大部分县(市、区)出台了清廉民企建设实施方案,为后续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吴青华 通讯员 余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