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再添一位国医大师和两位全国名中医
发表时间:2022-07-22 11:11:41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名中医队伍再添重量级名医。记者2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在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黄瑾明荣获“国医大师”称号,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专家黄汉儒、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黄鼎坚获“全国名中医”称号。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1日电(记者 黄艳梅)广西名中医队伍再添重量级名医。记者21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获悉,在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黄瑾明荣获“国医大师”称号,广西国际壮医医院专家黄汉儒、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专家黄鼎坚获“全国名中医”称号。

  黄瑾明教授成为继首届国医大师班秀文、第三届国医大师韦贵康之后,广西第三位获国医大师殊荣的中医专家。

 

 
黄瑾明(中)荣获第四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黄汉儒(右二)、黄鼎坚(左二)荣获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勇(右一),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中医药局党组书记、局长黎甲文(左一)为三位专家献花送祝福。自治区中医药局供图

 

  第四届国医大师评选表彰工作,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共同组织。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评选表彰工作,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国家中医药局共同组织,按照自下而上、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经逐级推荐、专家评审和社会公示而产生。7月20日,第四届国医大师和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授予30人国医大师称号、101人全国名中医称号。

  据悉,国医大师和全国名中医评选是从全国中医药系统从事临床工作的中医药(包括民族医药)人员中遴选出来的,均为省级名中医或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具备高尚医德,中医药理论造诣深厚,学术成果丰硕、成就卓越,在中医药行业享有崇高声誉,获得民众广泛赞誉,为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是当前我国中医药界德艺双馨的优秀典范,代表着我国中医临床最高水平。

  近年来,广西中医药系统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关于中医药工作的决策部署,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广西名中医培养工程、岐黄人才培养工程、中医药薪火人才培养工程等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匠心打造中医药人才队伍,全力推进广西中医药壮瑶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为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了积极贡献。(完)

 

  附:专家简介

黄瑾明教授向传承团队传授壮医技法。自治区中医药局供图

 

  第四届国医大师黄瑾明:首届全国名中医,壮族,1937年生,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从壮医名家龙玉乾,是壮医临床实践的开拓者,将壮医从乡野引入学堂的先行者。1985年创办广西中医学院壮医门诊部,系统梳理验证民间壮医针灸特定穴,形成药线点灸、壮医浅刺、壮医莲花针拔罐逐瘀法三大核心技术,整理《壮医药线点灸疗法》和《壮医药线点灸疗法临床治验录》,开创壮医临床技术整理的先河。2011年,壮医药线点灸疗法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是传承人。第二、六、七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桂派中医大师”称号,2017年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民族医药突出贡献奖”,2018年被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2019年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2022年荣获第四届“国医大师”荣誉称号。

 

黄汉儒在查找文献资料自治区中医药局供图

 

  第二届全国名中医黄汉儒:壮族,1943年生,博士研究生导师,广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国际壮医医院主任医师。为壮医学科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壮医药事业的开拓者、壮医药理论的奠基者、壮医药文化传播的先行者。1985年创建广西民族医药研究所,连任16年所长,带领团队奔走八桂大地,发掘整理散在民间的壮医药理论技法方药,总结出三气同步、三道两路、毒虚致病等壮医核心理论,整理出版《中国壮医学》《壮族医学史》等专著,构建了系统的壮医药理论体系,开创壮医理论研究先河,为国家开设壮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高等教育壮医专业设立等壮医药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评为“全国民族医药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桂派中医大师”称号,2022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黄鼎坚为患者针灸治疗自治区中医药局供图

 

  第二届全国名中医黄鼎坚:壮族,1939年生,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师承我国近代针灸大师朱琏先生,坚持从事临床、教学一线工作至今。积极总结推广民族医药特色技法,对点穴疗法、药线点灸、太极针法、李氏对应取穴配方规律刺法等民间技艺进行挖掘、整理、应用,与他人合作出版《壮医药线点灸疗法》。是广西针灸流派杰出代表,成立广西针灸专科联盟,发挥专科技术和人才培养的辐射作用,促进自治区-市-县-乡镇针灸医疗服务优质化和同质化,2014年成立首家村级名医基层工作站,年逾八十仍坚持定期组队入村入户服务,得到群众广泛赞誉。1983—1986年,参加援助尼日尔医疗队。多次出访越南、马来西亚、挪威、德国、瑞典等国家,传播中医针灸文化。2007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为“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优秀指导老师”,2012年获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授予“桂派中医大师”称号,2022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名中医”荣誉称号。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