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近期将正式开工
发表时间:2022-07-23 11:07:1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22日在南宁表示,在国家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提速,近期将正式开工建设。

图为“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广权 摄

  中新网南宁7月22日电 (记者 冯抒敏 蒋雪林)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22日在南宁表示,在国家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全面提速,近期将正式开工建设。

  当天,“中国这十年·广西”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自治区党委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主持。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介绍有关情况。 张广权 摄

  刘宁介绍,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骨干工程,平陆运河连通西江干流与北部湾的江海,规划全长约135公里,建成后将缩短西江中上游地区入海航程约560公里,为长江减负、珠江减荷提供重要支撑。

  刘宁说,今年3月,平陆运河项目正式立项;6月,平陆运河集团成立,项目用地预审、环评获批;7月,项目水资源论证等获批;目前,运河建设的前置性要件均已齐备。近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同意建设平陆运河的决议,自治区发改委批复了平陆运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近期将正式开工建设。数天前,西部陆海新通道党建联盟在南宁成立,成为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他表示,平陆运河建成后,将为广西建强北部湾国际门户港、融入新发展格局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牵引性工程。广西积极推动沿线地区健全共建机制,抓好大能力运输通道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扩能优服、通道物流提升、通道产业融合发展四大行动,推动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从2017年的178列增加到2021年的6117列,辐射范围增加到14个省份54个市,物流通达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的319个港口,成为连接中国与东盟时间最短、服务最好、价格最优的陆海新通道。今年6月,全国首个海铁联运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在广西钦州正式启用。

  广西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全力加快推进交通强区建设,持续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交通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初步建成江海联动、海铁联运、水陆并进、空港相接“四位一体”现代立体交通格局。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此间通报,截至2021年底,广西全区综合交通网络总里程突破17万公里。8个设区市建有民用机场。铁路营业里程达5216公里,铁路网密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4倍;高铁动车里程达1792公里,位列西部第一。北部湾港通航30万吨级巨轮,西江航运干线建成了首段3000吨级航道。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36万公里,基本打通出行“最后一公里”,全面实现建制村通邮,快递网点覆盖全部乡镇。

  图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介绍有关情况。 张广权 摄

  蓝天立表示,下一步,广西将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构筑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大通道,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综合运输通道。加快建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南宁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推动广西打造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枢纽。同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智慧交通发展,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