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法院召开年中工作会议 推进审判质效提升
发表时间:2022-08-01 15:38:29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法院年中工作会议暨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近日在贺州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在广西调研期间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上半年广西法院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日电(党若木)广西法院年中工作会议暨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近日在贺州市召开,会议学习贯彻政法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建设专题研讨班、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周强院长在广西调研期间讲话精神,总结今年上半年广西法院工作,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黄海龙出席会议并讲话。贺州市委书记李杰云出席会议并致辞,自治区党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肖永华到会指导。

图为会议现场 广西高院供图

  图为会议现场 广西高院 供图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广西各级法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巩固提升工作要求,扎实做好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党的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审判执行质效稳中向好,维护安全担当尽责,服务发展大局有力有为,司法为民务实高效,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纵深推进,过硬队伍建设坚强有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上半年,广西法院共受理案件570210件,审结399349件,同比分别上升8.41%和25.76%;结案率70.04%,同比提高9.66个百分点;一审服判息诉率85.82%,同比提高2.95个百分点;员额法官人均结案110.3件,同比增加22.6件,审判执行工作呈现良好局面。上半年全区法院新收案件近年来首次同比下降,诉源治理取得初步成效。

  会议要求,广西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人民司法在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中的职能作用,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二要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稳住经济大盘”的基本任务,营造更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把支持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金融审判、破产审判,拯救具有市场价值的困境企业,依法处置出清“僵尸企业”。继续开展防范化解金融领域、房地产领域风险等专项行动,依靠当地党委妥善处理涉房地产停贷纠纷案件。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提升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水平。加强涉外民商事案件审判,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重大战略。

  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依法审理涉民生案件,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权益保护工作,持续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加强诉源治理工作,巩固提升解决执行难成果。

  三要聚焦主责抓好办案,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质效。倡导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院领导带头多办案,定期分析审判态势,及时主动采取对策。优化办案质效考核体系,激励法官办案积极性。坚持繁简分流,把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制约办案效能的堵点难点,创新举措解决送达难、鉴定拖延、卷宗流转慢等问题。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服务群众诉讼,服务法官办案。

  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改变过去“人盯人、人盯案”的传统方式,转向全院、全员、全过程的宏观管理,转向对程序性事项的依法审核、对审判工作的综合指导、对审判质效的全程监管。

  四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五要大力加强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凝聚起推动全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六要始终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法院队伍。

  会议表彰了广西人民审判事业突出贡献奖,为全区优秀法院、全区法院办案标兵集体、全区优秀法官、全区法院办案标兵个人获奖代表进行颁奖,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司勇宣读表彰文件。11个中、基层法院围绕强化审判管理、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破解长期未结案件清理难题、繁简分流、小额诉讼、要素式审判等专题作交流发言。

  会前,参会人员分组参观了平桂区法院沙田法庭基层协助执行“三员”网络示范点、八步区法院司法辅助事务全流程外包示范点以及贺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