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多举措筑牢民生底线 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发表时间:2022-08-09 11:09:43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人社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全区人社工作主要指标任务全部实现“双过半”目标。上半年,广西多项稳就业保就业措施落地见效,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9日电(覃炫铭)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近日介绍,今年以来,广西人社系统统筹疫情防控和人社事业发展,全区人社工作主要指标任务全部实现“双过半”目标。上半年,广西多项稳就业保就业措施落地见效,失业率保持在较低水平,全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据统计,今年1—6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2.19万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7.0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37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73.95%、78.77%、67.77%,均快于序时进度,全部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上半年广西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7%,其中6月份5.5%,两项指标均与全国持平。

 

 
6月1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办“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暨广西民族大学2022届高校毕业生双选会,双选会现场设置“11+N”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咨询专区。张帅 摄

 

  广西人社厅介绍,广西将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作为首要任务来抓,加强就业工作统筹调度,组建厅领导带队的7个工作组,服务指导14个市,推动稳就业各项工作落实。加强就业形势分析研判,及时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今年以来全区没有发生规模性、系统性失业问题。

  广西将保市场主体作为稳住就业基本盘的关键,全面落实国家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2022年广西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上半年全区减征失业保险费14.58亿元、工伤保险费4.52亿元,分别惠及26.27万户、25.42万家用人单位。

  广西开展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在平乐县、北流市等6地开展试点,探索经验带动全区。同时,建立区内劳务协作机制,截至6月底全区已有14个市、72个县建立劳务协作机制。共跟踪15851家企业,为9423家企业解决用工14.15万人。广西启动技能强百企稳岗促就业行动,共支持100家制造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稳岗稳就业。

  高校毕业生是稳就业的重点群体。广西实施高校毕业生留桂就业计划,稳定毕业生就业岗位,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做好“一对一”实名登记和跟踪服务。1—6月,全区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开展毕业生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53场,提供毕业生就业岗位76万个。此外,广西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兜牢城镇困难群体就业底线,解决好退役军人、残疾人就业问题。

  广西强化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深入开展技能帮扶和劳务品牌创建。广西进一步落实粤桂、桂深劳务协作协议,加强与广东省、深圳市劳务对接,加大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点对点”送工服务力度,强化农民工创业载体建设。全区38家自治区级农民工创业园入驻企业1157家,吸纳脱贫劳动力等群体就业5.40万人。此外,广西组织全区29所技工院校与44个国家和自治区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参照县及8000人以上大型易地搬迁安置区,结对实施技能帮扶,截至6月底,全区累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7.51万人次,其中44个重点县培训2.29万人次。广西深化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建设,截至6月底,累计开展劳务品牌培训13.7万人次。

  广西人社厅表示,下一步,广西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就业保就业。广西将开展2022届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加大小规模、多频次、专业化的现场招聘活动组织力度。落实好粤桂、桂深劳务协作协议,加大“点对点”送工服务力度。持续开展加强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支持企业用工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开展技能强百企稳岗促就业行动,加大技能帮扶专项行动工作力度,深化“八桂系列”劳务品牌建设,加强就业工作组织领导,加强就业形势监测,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