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四方面推动“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取得实效
发表时间:2022-08-16 21:57:5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近日,广西“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召开第三次会议,总结全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16日电(张明华)近日,广西“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召开第三次会议,总结全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苗庆旺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指挥部副指挥长李盛主持会议。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指挥部副指挥长李泽,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局长、指挥部副指挥长巫家世,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指挥部副指挥长唐云舒出席会议。

 会议现场。广西市场监管局供图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稳住市场主体的决策部署,从落实普惠政策、做实全链条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个方面再发力再推进,以超常举措推动攻坚战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广西各地各部门聚焦市场主体所急所需所盼,强化助企纾困政策供给和落实,“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区市场主体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实有市场主体突破400万户大关。至7月31日,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04.82万户,同比增长5.95%;实有企业108.7万户,同比增长10.45%,增长幅度连续两个月达到两位数。上半年企业活跃度71.78%,高于全国1.25个百分点,为全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强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受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以及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广西稳市场主体工作仍面临严峻形势。从“稳”的方面看,稳市场主体根基不够牢固;从发展潜力看,企业活力、后劲依然不足;从要素保障看,瓶颈问题仍然存在;从政策供给看,还存在短板弱项。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正视问题,坚定信心,奋发进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强化责任落实,针对市场主体所需所盼,着力破解困难症结,推动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要求,广西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稳、早、实、紧、效”,紧盯政策抓落实,紧盯主体激活力,紧盯指标强调度,抢抓大干三季度,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取得实质成效。一是在落实普惠政策上再发力再推进。二是在持续做实全链条服务上再发力再推进。三是在强化要素保障上再发力再推进。四是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再发力再推进。

  会议强调,广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一月一调度”机制,推动攻坚战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紧盯主要指标,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确保完成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强政策宣传,进一步梳理公布政策清单、政策兑现指南,推动政策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全面提升市场主体对政策的获得感。要加强督查检查,对工作成效显著,为全区作出贡献的予以通报表扬,进行典型宣传;对工作进度靠后的,进行提醒约谈;对工作严重滞后、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会上,广西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全区“稳主体激活力攻坚战”工作开展情况。广西税务局汇报了退税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钦州市人民政府就稳主体激活力工作作经验交流发言,柳州市人民政府作表态发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