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柳州连续两年水质排名全国第一
发表时间:2022-08-17 14:24:16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记者17日从广西柳州市水利局获悉,柳州市近年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今年上半年该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超过4.8万人次。

  原题:各级河长半年巡河近5万次 广西柳州连续两年水质排名全国第一

(资料图)2022年7月12日航拍广西柳州市山清水秀的城市风光,呈现碧水蓝天景象。 蒙鸣明 摄
  (资料图)2022年7月12日航拍广西柳州市山清水秀的城市风光,呈现碧水蓝天景象。 蒙鸣明 摄

  中新网柳州8月17日电 (蒙鸣明 梁湘林)记者17日从广西柳州市水利局获悉,柳州市近年来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今年上半年该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超过4.8万人次。各项强措施让柳州市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中获得第一名。今年上半年再次获得该项排名第一。

  据柳州市水利局介绍,该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通过严格管控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使用水效率大幅提高。2021年,作为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为55.2立方米、15.3立方米,均为全广西最低值,用水效率在广西排名第一。

  目前,柳州市已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并做到各级河长带头巡河的常态化管理,发挥河长带头巡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作用。

(资料图)2022年7月12日航拍广西柳州市山清水秀的城市风光,呈现碧水蓝天景象。 蒙鸣明 摄(资料图)2022年7月12日航拍广西柳州市山清水秀的城市风光,呈现碧水蓝天景象。 蒙鸣明 摄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柳州市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超过4.8万人次,主动将河湖“老大难”问题作为自身的“责任田”,全面完成3051条(段)河流共计19333公里河岸的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完成全市9条重点河流水域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编制,累计建成11条(段)美丽幸福河湖。

  去年,柳州市水利局荣获水利部2021年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柳州市是广西最大的工业基地,市内曾拥有钢铁、冶炼、化工、汽车等众多大型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曾因没能做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直入柳江,让母亲河成为“纳污河”,柳州更是背上了“酸雨之都”的沉重包袱。

  痛定思痛后柳州市开始了艰难的铁腕治污之路,污染企业被搬迁改造和整治,重点行业企业完成清洁化改造。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一系列整治,柳州目前实现了从“酸雨之都”到全国“水质冠军”的蝶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