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推进职业健康保护 每年投入3000余万元加强风险监测
发表时间:2022-08-27 00:05:07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处长莫国乾26日介绍,广西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9年以来,每年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持续开展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将全部职业病病种纳入职业病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范围。

  中新网广西新闻8月26日电(隆啸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处长莫国乾26日介绍,广西将职业病防治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19年以来,每年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持续开展职业病及危害因素监测项目工作,将全部职业病病种纳入职业病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范围。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处处长莫国乾介绍相关情况。隆啸雨 摄

 

  “奋进新征程·健康广西这十年”广西职业健康工作进展与成效新闻发布会当天举行。

  “职业健康工作是预防控制工作场所有毒有害危害因素,改善劳动条件,防治职业病和职业相关疾病,保护劳动者健康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莫国乾称,广西持续加大职业健康工作力度,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压实政府、部门、企业、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治四方责任;制定职业病防治“十三五”、“十四五”规划,有序推进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任务。

发布会现场。隆啸雨 摄

 

  广西先后在陶瓷生产、耐火材料加工、水泥行业、汽车制造、铅蓄电池生产等19个行业领域开展尘毒危害专项治理行动和“回头看”行动,累计治理企业4000多家,治理后企业的作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工作场所粉尘、化学毒物、噪声等主要危害因素得到初步控制,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得到有力保障。

  据介绍,广西已初步建立风险监测、精准监管、及时整改、持续改进的风险监测评估机制。监测项目启动以来,已覆盖全区95%以上的县(市、区),对121万劳动者开展了职业健康检查,9365家企业主动监测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1760家医疗机构进行放射诊疗设备性能检测和放射工作防护检测,300多家非医疗机构开展放射性危害因素监测,每年为企业节约监测资金6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广西尘肺病等重点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十三五”期间新报告职业病470例,较“十二五”期间下降51.6%。同时,职业病危害因素定期检测率达99.1%,接尘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达97.9%,职业健康工作各项核心指标均比“十二五”期间有显著增长。

  下一步,广西将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源头治理。按照国家《关于深入开展职业病危害专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2022年-2025年期间,持续在存在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危害因素浓(强)度超标且从业人员10人及以上的工业企业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争取到2025年底,治理企业工作场所作业环境得到显著改善,粉尘、化学毒物、噪声岗位合格率达到85%以上,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合格率大幅提高。(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