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武警“兵记者”:站好退伍前“传帮带”最后一班岗
发表时间:2022-08-29 16:01:19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凌晨,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机关三楼宣传保卫股“兵记者”杨瑞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最近,支队开展岗位业务轮训,有两名官兵上来学习,为了让他们尽快学会拍摄、软件使用和撰写稿件,杨瑞加班加点倾囊相授。

杨瑞报道作品。 杨瑞 摄
杨瑞报道作品。 杨瑞 摄

  中新网崇左8月29日电 题:广西武警“兵记者”:站好退伍前“传帮带”最后一班岗

  作者 邹春平 李国闯 张少聪

  凌晨,武警广西总队崇左支队机关三楼宣传保卫股“兵记者”杨瑞办公室的灯依然亮着。最近,支队开展岗位业务轮训,有两名官兵上来学习,为了让他们尽快学会拍摄、软件使用和撰写稿件,杨瑞加班加点倾囊相授。

  杨瑞由大学生士兵选改为警士,后又晋升为二级上士,今年是他入伍的第9个年头。9年来,杨瑞先后在中央级和省市级媒体刊(播)发稿件600余篇,多次被武警广西总队评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因新闻工作出色以及参与拍摄多部纪实片,他被战友们称为“杨导”。

杨瑞报道作品。 杨瑞 摄
杨瑞报道作品。 杨瑞 摄

  “退伍之际,还能保持往日奋斗激情,让人很欣慰,也很敬佩。”支队官兵们说。

  杨瑞坦言,之所以这样,就是希望现在学习宣传业务的战友能早点具备相应素质,而不像自己当初那么费劲。

  回忆当初,杨瑞仍历历在目。2014年初,新兵刚下队,他就被选到文化影视岗位当“兵记者”。起初完全是一个“小白“,没人带,甚至在他保障拍摄时还闹出过笑话。为尽快熟悉业务,适应岗位需要,他给支队退伍的老报道员打电话请教,去图书室寻找相关书籍,照着报刊杂志上的图文依葫芦画瓢,在“白+黑、5+2”中慢慢上了道。

杨瑞(中)指导跟班学习的报道员新闻摄影技巧。 荣富成 摄
杨瑞(中)指导跟班学习的报道员新闻摄影技巧。 荣富成 摄

  “最开心的一天,就是经过一个月努力后,我拍摄市委慰问团到支队新春慰问的照片和撰写的稿件,首次得到支队领导肯定,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很有成就感。“杨瑞说。

  从此,杨瑞对新闻报道的兴趣越燃越旺。台风“威马逊”来袭,他带着电脑和照相机在抗洪抢险现场,白天拍、选、联、传,晚上写、改、审、投。这一次,他的稿件登上中央级媒体。

  8年来,杨瑞文字、图片、广播电视报道一肩挑。无论是参加抗击台风“威马逊”、天等特大洪涝灾害抢险救援,还是参加抓捕暴恐、涉毒、命案嫌犯等,杨瑞始终是紧跟战斗员或者冲在最前面的人。

杨瑞(右)指导跟班学习的报道员使用摄像机。 荣富成 摄
杨瑞(右)指导跟班学习的报道员使用摄像机。 荣富成 摄

  在支队,战友们都爱叫他“杨老师”或“杨导”,既是对他能力素质的肯定,更是对他的尊敬。一级上士苏祖学说,杨瑞自身很优秀,但他经常宣传别人,却唯独没有宣传过自己。

  “要能吃苦、勤钻研、甘奉献。”杨瑞将多年的经验体会凝炼总结成了这句话,不停地传授给新的报道员,如果怕苦怕累怕熬夜,就趁早不要干新闻。

  “在向杨班长请教时,他总会不厌其烦的教我们。”眼下来学习的蔡云祥说,刚到机关学习时,自己拍的照片总是被打回,特别苦恼。后来杨瑞手把手教他写作、摄影、视频剪辑,业务水平渐渐有了提升。

  多年来,杨瑞为支队培养了20余名能拍擅写的新闻骨干。但长期卫国戍边,终究难顾两头。考虑到家庭实际困难,杨瑞最终只好不舍地选择回家尽孝。

  “请大家放心,退伍前我一定把两名同志教好,把交给我的工作干好。”杨瑞坚定地承诺。(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