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在南宁召开
发表时间:2022-09-14 10:28:08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13日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专家学者就打击跨国犯罪、区域安全治理和跨国投资企业安保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图为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现场。 俞靖 摄
图为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现场。 俞靖 摄

  (聚焦东博会)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在南宁召开

  中新网南宁9月13日电(张文茜)第四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13日在南宁召开,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的专家学者就打击跨国犯罪、区域安全治理和跨国投资企业安保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公安部部长、中国警察协会会长王小洪在视频致辞中表示,无论世界如何风云变化,无论面临何种困难,中国始终将东盟作为周边外交和执法合作的优先方向,坚持不断深化与东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在大数据时代,许多跨国犯罪分子、犯罪集团,利用区块链、虚拟货币、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手段,对中国和东盟国家都造成了风险,也给打击犯罪带来压力和挑战。

 

  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以下简称“澜湄执法中心”)代理秘书长姜水在致辞时表示,作为中国—东盟合作框架的有益补充,澜湄执法中心已多次组织打击毒品、贩卖人口、新型犯罪等突出跨国犯罪问题的联合行动,并在联合侦查、跨国追逃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凌志峰介绍,近年来,广西公安机关不断加强与东盟各国警务执法交流合作,建立了比较成熟的联络会谈合作制度,不断拓宽和深化执法合作的领域。尤其是2014年以来先后举办的三届中国—东盟警学论坛,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各国警方的执法警务合作,推动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搭建了新平台。

  凌志峰表示,此次论坛以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为主题,深入探讨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背景下的跨国警务合作,对防范和打击恐怖、毒品、跨国电信网络诈骗和其他经济领域犯罪等当前共同面临的巨大风险与挑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