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两项目获批开展全国自然资源调查技术体系改革试点
发表时间:2022-09-22 10:02:07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广西自然资源厅21日介绍,日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南方复杂地形地貌区域农用地智能遥感监测技术研究分别被纳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专题技术研究和第二批技术体系试点,试点时间为2022年9月至2024年7月。

开展自然资源专项调查采样。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开展自然资源专项调查采样。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中新网南宁9月21日电 (林洁琪 黄尚宁 张亚娴)广西自然资源厅21日介绍,日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预警技术研究、南方复杂地形地貌区域农用地智能遥感监测技术研究分别被纳入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专题技术研究和第二批技术体系试点,试点时间为2022年9月至2024年7月。

  试点工作的具体安排是:通过开展北部湾经济区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预警技术研究,为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实施过程演变态势监测、陆海资源利用开发提供动态监测数据和技术支撑;以广西为例,面向南方地区地形多样、地貌复杂等地理特点,研究南方复杂地形地貌条件下的农用地智能遥感识别和变化监测技术,解决传统监测方式对南方复杂地形地貌区域监测能力不足的问题,增强内业识别对农用地地类变化和耕地种植属性变化的发现判别能力与精度,服务耕地保护、田长制等工作。

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示意图。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监测示意图。 广西自然资源厅 供图

  此外,北海市被自然资源部选取作为广西承担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评价指标验证工作的区域,验证工作原则上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主要在北海市开展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数据分析评价和区域综合评价,为经济发展和自然资源要素保障提供决策支撑。

  据了解,此前广西承担的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技术体系首批试点——自然资源实体一体化整合与分析评价技术试点已全面收官。

  广西自然资源厅调查监测处负责人表示,广西将以试点为契机,重点聚焦北部湾经济区,立足广西自然资源禀赋、区位特点和优势,以突破自然资源调查、评价、监测的若干“卡脖子”技术为目标,充分发挥地方的实践经验和首创成果,力争形成一批科学、先进、实用和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成果,支撑和保障自然资源调查监测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