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举办2022年军烈属和老兵座谈会
发表时间:2022-09-29 11:13:30来源:中新网广西

摘要提示:此次座谈会,剿匪功臣、烈属、军属们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一起回顾了广西剿匪斗争史,分享剿匪故事,诉说心里话,老英雄老战士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让人感动,英烈亲属、英雄后代不忘初心、顾全大局的红色气质令人振奋。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29日电(张宇 范紫琴)9月28日,“点亮英雄回家路”2022年军烈属和老兵座谈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举行。

座谈会现场 李聪豪 摄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出席并讲话,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振华主持会议,广西壮族自治区烈士陵园(广西革命纪念馆)、广西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烈属代表、剿匪老英雄、参加剿匪部队152师及174师后代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50余人参加活动。

  “今天,是我们第一次以烈士亲人的身份来到广西,圆我们家族70多年的寻亲梦,我们要带上您安息地方的土和水,回到家乡,撒在爷爷、奶奶的墓地上,告诉他们你(烈士)的一切,告诉他们广西人民对他们的儿子的敬仰和热爱。”张子良烈士家属张烈瑜在现场眼含热泪地说。

  座谈会上,剿匪老英雄、烈士亲属代表积极发言,畅谈感想。

  随后,庄重肃穆、温暖感人的红土交接仪式在刘德仲、刘忠璞、董文、李祥、鲍振江、张子良6位烈士的亲属手中完成。

红土交接仪式 李聪豪 摄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在座谈会中指出,在广西剿匪斗争时期,广西军民为剿匪斗争做出了巨大牺牲。今年,是广西剿匪胜利70周年,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为烈士寻亲”工作重点为在广西剿匪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寻找亲人,先后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黑龙江、吉林、辽宁、北京、河北等1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广西南宁、桂林、防城港、百色、崇左等地实地寻访、摸排信息,建立起了寻亲工作长期联络联动机制。截至目前,广西寻亲工作组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为主导的工作系统平台,借助志愿者服务等社会力量,与网络媒体协作,已为在广西剿匪战争中牺牲的24位烈士寻找到亲人。

广西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长青讲话 李聪豪 摄

  周长青强调,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烈士褒扬工作的新要求,统筹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做好烈属人文关怀和精神抚慰。希望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新闻媒体一如既往关心关注“为烈士寻亲”各项工作,在全社会深入开展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的宣传教育活动,创作弘扬英烈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共同营造尊崇军人烈士、关心关爱军烈属的浓厚氛围,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

捐赠仪式 李聪豪 摄

  当天上午,寻亲志愿者代表152师后代白玉芳向广西革命纪念馆捐赠剿匪斗争相册资料及革命烈士书籍;李翔烈士家属捐赠了一封记录广西剿匪斗争的经历红色家书。这些为今后寻亲工作的开展、馆藏资料的丰富,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承提供了有利保障。

  此次座谈会,剿匪功臣、烈属、军属们齐聚一堂,畅所欲言,一起回顾了广西剿匪斗争史,分享剿匪故事,诉说心里话,老英雄老战士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红色精神让人感动,英烈亲属、英雄后代不忘初心、顾全大局的红色气质令人振奋。(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