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中新网广西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首页>时政外事
字号: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祝雪兰: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
发表时间:2022-10-06 15:23:01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提示:祝雪兰从小在这里长大。在她年幼的记忆里,祖祖辈辈都过着靠山吃山,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每一次进城都要翻山越岭地走上大半天,穷苦的生活和艰苦的环境让她暗下决心,学好本领回到自己的家乡,为改变家乡的困境尽一份力。

祝雪兰(右二)组织村民分拣茶叶。 张河文 摄
祝雪兰(右二)组织村民分拣茶叶。 张河文 摄

  中新网梧州10月5日电 题:祝雪兰: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

  中新网记者 张广权

  “我是大山的女儿,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让村民们过上衣食无忧的好日子,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幸福路上掉队,这是我毕生追求。”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六堡镇山坪村党支部书记祝雪兰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山坪村位于“中国名茶之乡”六堡镇的西北部,属于少数民族瑶族居住的山区村,地势高寒,终年云雾缭绕,绿树环抱,蜿蜒崎岖的盘旋山路一眼望不到尽头。

  祝雪兰从小在这里长大。在她年幼的记忆里,祖祖辈辈都过着靠山吃山,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每一次进城都要翻山越岭地走上大半天,穷苦的生活和艰苦的环境让她暗下决心,学好本领回到自己的家乡,为改变家乡的困境尽一份力。

祝雪兰(右)带领当地村民采摘茶青。 张河文 摄
祝雪兰(右)带领当地村民采摘茶青。 张河文 摄

  2008年,在全村人的期许下,祝雪兰当上了山坪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为村里修路。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祝雪兰来回奔走市县两级有关部门,经过多方协调,终于争取到项目的落实。为了节约资金,她带领全村青壮年齐上阵,发扬党员带头先锋精神,开山、挖土、铺路,把一条致富路修到了村民们的家门口。

  路修好后,为改变村里贫困落后的旧貌,祝雪兰将商机锁定在名声日隆的六堡茶上。六堡茶是中国知名黑茶,其制作工艺被列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梧州六堡镇盛产六堡茶,该镇在深山中种植六堡茶已有1500年历史。在清嘉庆年间,六堡茶就以“红、浓、陈、醇”及其独特的槟榔香味而入选中国二十四个名茶,远销东南亚各国及粤港澳地区,是著名的“侨销茶”。

  “村子里一直有种植六堡茶的传统,只是以前都是各家散种,不成规模。”2019年,祝雪兰带领乡亲们改造了300亩低产茶园,进而又扩种了300多亩。面对山坪村各家各户制茶手法不一,茶叶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祝雪兰还把自家祖辈相传的六堡茶制作工艺无偿教给民众。

  为打开销路,祝雪兰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内“联”村民种植和加工茶叶,外“拉”客商上门收购。在她的带动下,六堡茶成为了山坪村瑶族同胞的经济收入新来源,并帮助当地摘掉了贫困帽。

  2018年5月,祝雪兰注册“祝雪兰云雾六堡茶”品牌,有了技术和品牌支撑,山坪村的六堡茶价格逐年攀升,社前茶从2013年每公斤300元,涨到了1000元左右。

  “目前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从以前的5000多元提升至21000多元。以前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现在大家都纷纷留在村里种茶、制茶。因为茶的品质好,销路根本不用愁,每年收茶季节,采购商的小车将我家门口的院子、道路都停满了。”采访过程中,祝雪兰还不时接到采购商的订货电话。

  “随着良种和机械化的推广,好茶叶不愁卖,种茶的农民越来越多了。”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级六堡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祝雪兰每年会在自家茶园开设培训班3次以上,把六堡茶的制作技艺传授给山坪村的瑶族同胞,让一片叶子造福更多民众。

  “只要有茶叶,村民们就不用担心返贫,茶叶就是我们瑶族村的黄金叶。”祝雪兰说。

  村民富了,产业兴了,还要让乡村旺起来。“如果能将茶文化、瑶族文化、旅游产业结合发展,以民族特色生态旅游助推乡村振兴,应该是很不错的发展方向。”近年来,祝雪兰又带领村“两委”开始谋划文旅结合发展新路子:在翠绿的茶山上,用争取到的近千万元项目扶持资金,建成风雨栈道和观光亭;与深圳一家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集民宿、茶园等为一体的原生态旅游度假项目……

祝雪兰带领当地村民采摘茶青。 张河文 摄
祝雪兰带领当地村民采摘茶青。 张河文 摄

  “下一步,我们打算将六堡茶文化与瑶族文化结合起来,挖掘村里潜在的旅游资源,展现山坪村的农村新面貌、瑶寨新形象。”祝雪兰说。

  如今的山坪村交通越来越便利,村貌焕然一新,六堡茶实施标准化生产,引进公司打造茶旅综合体,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幅以茶兴村、以旅强村、以文厚村的乡村振兴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开。

  “能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感觉责任重大,将竭尽所能,带领村民不断发展壮大六堡茶产业,带领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祝雪兰始终不忘初心,“我将用我的余生投身乡村振兴,带领瑶族群众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